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天窗亮话:卖火柴的政客

2013-09-30
一根火柴,点燃希望。政党中的政客,便是靠推销希望来换取选票。
“改朝换代,告别腐败”是民联品牌火柴的广告标语,纵然民联执政州属也无法做到完全清廉零瑕疵,它还是打出了这口号,让作为消费者的选民抱持一试无妨的心态预购。
“一个马来西亚”是主导市场的老牌火柴公司国阵打出的宣传标语,为几十年来尚无法做到的去种族化政策展示决心。为了证明改革决心,不顾保守派反对声浪开放了27个次要领域提供较开放竞争平台、对华小与独中发展给予前所未有的大力配合与辅助、落实惠及各族人群的福利政策如“一马援助金”、“我的首间房屋”计划等。
一个大马名存实亡
种种策略转换,是为了迎合多元化种族口味。可是,大选中国阵火柴得不到目标群的垂青,然而它目标群集中投资的民联火柴也燃不着。
不过自大选后,人民几乎听不到有国阵政客再喊“一个大马”了。近期,施政策略再转换,推出倾向扶持单一弱势族群的土著经济巩固政策、每年发给独中生的奖学金也停办了、《教育大蓝图》还建议将微型华小合并,刺痛了华族的神经。大家都担忧,是否因为华裔选票一面倒购买民联火柴而遭报复。
纵然未有画图画骨,心底明白推动了3年的“一个大马”名存实亡。
政策必须持之以恒
政客很现实,会为了市场需求转换立场和做法。就如民联雪州狂胜后,也实施50%土著保留地来掳取土著芳心,争取马来选票市场与国阵分庭抗礼。民联比国阵聪明,即便讲一套做一套,甚至讲了做不到,至少它油腔滑调不会太伤非土著的心;这一点小技巧,国阵至今学不好。
政策是需持之以恒推动才有成果,塑造形象建立信心才会有市场。就政治上来说,3年并不长。
国阵的政策转向走得太急,转而集中讨好老顾客,而未再积极地重拾刚转换品牌前顾客的信心,政客的短视往后必招恶性循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