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13

看穿仇恨便是友誼

1 Sep 2013

我們的心中有一座山,若不勇敢地跨過去,它永遠都被當成障礙。一旦我們踏出第一步,堅毅前進,登上山峰后會發覺原來自己的世界是多么遼闊,跨越障礙后的心境有多輕鬆。
 《王者之風》禁映與解禁都引來爭議不斷,行動黨直指該片散播種族仇恨破壞和諧,並且涉及虛構成分。
 與觀眾一起唱國歌,靜下心在戲院觀賞整部片子,卻沒激起種族仇視火花,反而感受到種族和諧的重要。
 其中一段情節,是種族衝突爆發后,激動的華人四處搜尋馬來人喊打。華裔朋友冒著生命危險把馬來朋友送回甘榜。眾人在村口被攔截時,馬來朋友出面解圍。
 其后,由于外頭氣氛緊張,馬來友人要求大家一起留在他家。可是,情緒激動的馬來村民卻把馬來友人的家當作攻擊目標,致使華裔友人選擇與同伴離去。在出甘榜時,汽車遇到馬來村民阻攔,較后由任職警察的友人父親出面護送。
 由于這場衝突,使人們不敢與馬來友族來往,產生隔閡。電影最終,各族朋友相互扶持,關係重新融洽起來。
 華人保護馬來朋友,馬來人也在友族朋友遭受圍攻時挺身而出,這才是人性的反映。只是,生活中免不了出現像影片中狂熱上腦而失控的人。
 撇開旗桿下小解,煽動性橫幅字眼等情節不說,我們更應透析電影信息的本質。當然,這視乎你的心從哪個角度出發。
提醒和諧的重要
 別把一部參雜歷史背景與編寫創作的影片當作紀錄片,而是該把它看作一部藝術片。沒有人會因為一部片子而對別人產生敵視,頂多那部片子只是觸發人們內心長期壓抑,早已發芽茂盛的仇恨情緒。
 當人越來越不敢正視歷史,就會有所偏頗。隔閡,是從不願看破而來。
 衝突慘劇的疤痕,隨歲月沖洗政策融合下漸漸淡化,即便傷疤無法除去,傷口已不再滾燙。513,到底是誰先動手,眾說紛紜,無從知曉。
 其實,不管當時誰是誰非,都不該讓此事件成為各族共榮的絆腳石,反之應當成借鑒。疤痕,提醒和諧的重要。
 我們能仇視對方,也可選擇釋懷,攜手並進,共存共榮。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53816

1 comment:

我是傻佬 said...

太争议了这部片子,所以选择不看。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