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談火箭直選


5 Sep 2013

繼馬華基層要求探討直選總會長、民政代主席提出限制主席任3屆后,行動黨也出現直選呼聲。行動黨檳州組織秘書鄭雨周提出,該黨主席、秘書長職需以直選方式選出,並要限制任期,否則會形成一些人入選中委會成員后,順理成章擔任一些重要職位。
 鄭雨周是檳州主席曹觀友的嫡系,這番言論明顯衝著林吉祥父子和卡巴星而來。回顧行動黨黨選制度,確存在不民主缺陷。
 行動黨和馬華皆採用中央代表制,由代表票選中委。不過,與馬華不同,行動黨並未有票選總會長、署理總會長、副總會長,其主席、秘書長、副主席等職位都是由20名中選中委復選出來。
 林吉祥于2004年卸下黨主席職,這職位就由卡巴星出掌至今。惹人非議的一點,是卡巴星在2008年黨選得票只排在第9位,仍然出任主席。去年火箭黨選,張健仁得票率排名第4,卻只被安置在副主席職,排名第6的陳國偉反而出任署理主席。
 若依照得票排名決定黨職,不可能發生這種情況,惟小小圈子遴選政治,卻把不可能變成事實。
 這顯示,該黨中央領導層的排名並非全國代表的意願,僅是20名票選中委的選擇。換言之,只要林吉祥、林冠英、卡巴星以及當權派愛將成功擠入20名內,就能在復選中出任主席、署理主席、秘書長、組織秘書等要職。
改革只是空談
 挑戰派曉得,若黨選制度沒改變,中央領導層內的權力分配永遠就只會是小圈子(中央代表制)中的小小圈子(中委復選制),當權派佔盡便宜。
 若推行直選制,領袖就必須公開接受廣大基層評分,現有架構隨時面臨大翻轉,至少權力3人組不願承擔直選所帶來的風險。退而求其次,挑戰派或可提倡取消復選制,履行民主票選制度。
 不過,凡動搖當權派權力的建議,都會被視為洪水猛獸,除非挑戰派勢力茁壯強大,否則改革只是空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