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華人自食其果


15 Sep 2013
政府推出鞏固土著經濟策略,務求為土著提供發展方便與積集更多財富。
 首相納吉毫不掩飾指出,此方案是為感謝土著與馬來人在大選中給予國陣強大委託。
 被視為巫統右翼領袖的副揆慕尤丁盛讚納吉勇敢,並指若國際社會或有非土著,將此策略視為替特定族群量身訂做,他也不會感到抱歉或擔心。
 然而,前首相敦馬卻時常痛心疾呼土著必須學習拋棄枴杖走路。敦馬擔憂政府替土著設想太周到,反使他們失去競爭力。
 納吉出任首相后,曾嘗試打造更公平與具競爭力的經濟平台,甚至一口氣開放27個次要領域,卻引來伊黨與巫統保守派非議。
 數年來力辟開明新路線的納吉,如今從中庸之道走回舊有偏右路線,與大選成績有莫大關係。早有預測說,若納吉在大選中無法大勝,巫統將重回保守路線,以鞏固基本盤。
 大選成績證實,國陣並不受落,華裔選票幾乎一面倒支持在野黨,馬來人與土著票成為國陣的救命稻草。當時許多華人抱持要換的心態,不惜來一場政治豪賭。
 結果,華社數十年來若隱若現的底牌在大選中揭出,是階磚2”,無法動搖國陣江山,反殺盡華基政黨,助長巫統。
重回保守路線
 大部分華人在大選前,普遍擔憂錯過改朝換代求平等的機會,更害怕國陣大勝將助長巫統霸權氣焰。
 只是,華社選錯時機,對奉行開明政策的納吉政府發難,讓納吉如今收緊對非土著的政策。
 反對黨變天失敗后,巫統保守派逮住機會,提出重回保守路線。選績是保守派最有力的證明,納吉不得不向政治現實低頭。
 人們對扶弱沒異議,惟提供過多扶助,恐令受惠者日漸喪失競爭力。
 提供多項扶助措施的同時,政府也須著重提升素質。否則,出于政治考量高于現實需要的枴杖政策,將把愛變成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标题有点过火?什么叫自食其果?国阵那么好我们要需要改变吗?对不起,我不认同,尤其是华党到现在还不能改奴性,怎么能平起平坐呢?

董董 said...

此文标题原为:拐杖政策回头路。
由于最后被更改了标题,因此在这也不做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