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滿漢一家VS一個大馬

有留意、喜歡看香港劇的朋友,該曉得無線電視近期推出一部新劇,名為《紫禁驚雷》。

《紫禁驚雷》講述一段宮廷外史,一出純屬虛構的古代政治無間道戲碼,圍繞著康熙盛世時的攻心計謀。

故事主人翁聶多寶、裕親王、康熙等,皆被描繪成擁有不同性格的角色,聶多寶正義感充沛帶點優柔、裕親王精明能幹暗藏陰森、康熙仁慈厚德。

康熙年代,喊得最賣力的口號首推滿漢一家,康熙本身亦落力推行親民政策。然而滿漢一家,距離現實卻是遙不可及。

聶多寶生長的環境,常見滿人欺侮漢人,深感不忿;被皇上投閒置散的裕親王,與聶氏惺惺相惜,更當眾掌摑欺負漢人的滿清貴族,令聶氏欽佩。

后來,滿人與漢人之間的糾葛頻密發生,有人被吊在巷子裡身子掛著個漢人豬;聶與其友人為報復洩憤,便把先前鬧事的滿人敲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身上掛著滿人狗

滿漢之間的糾紛一觸即發,誰也沒察覺,這一切皆是裕親王搞的鬼、使的計,以挑撥兩族紛爭。因為他知道,唯有時局動盪才有他發揮的空間。

他建議康熙採用漢人御前侍衛,以真誠的心讓民心歸順;聶氏應征時,遭到官吏使詐剔除……

帶出醜惡人性

電視劇虛構的故事,卻帶出現實中人性的醜惡。

就如我國首相天天高喊一個大馬,也許他有康熙般希望達致滿漢一家的心,然而單是他有心,並不足矣。

朝野中,還存在不少像裕親王、污吏角色特征的小拿破侖,甚至大拿破侖,每每挑動各族的敏感神經線,借助種族間的怨恨,達到自己自私污穢的政治目的。

否則,獎學金烏龍、民眾辦事遭刁難、種族性言論等事件,就不會層出不窮。

如果全民無法放下我那色人,你那色人的區別心態,一個大馬口號喊呀喊,頂多只是路邊多了好幾個宣傳牌子的產物,毫無實質意義;更令那原本期盼真是一家的人們,徒添傷感。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6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