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沉醉麻醉

《新還珠格格》再掀旋風,勾起了舊《還珠》迷的記憶。

猶記有段劇情,小燕子因闖禍,被乾隆爺罰抄《禮運大同篇》100遍!

100遍咧,怎么辦?只好總動員協助抄寫……

期間,皇親爾泰憂慮地殺出一句:希望小燕子不會把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解讀為一條大路,只有公的可以走,母的不許走……嚇呆眾人。

舊版《還珠》中,小燕子個人秀解讀該文,其言簡詞賅。

《禮運大同篇》原文為: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惡其不出于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意思是天下是大家的,你我都可以走這條光明路,即人們皆大公無私,不爭、不貪、不自私。若能達此,既天下為公。

遴選治國之才時秉持禪讓制,要選賢德且具才幹的人。對外,要講信用,人們方可和睦共處。

只要坦誠率直

社會方面,它強調人們應以孝順父母的心態善待他人的父母,並以愛護子女的心來慈愛別人的孩子。

同時,讓老人們得享天年、壯年人服務社會、幼童接受優質教育。

根據這理想,鰥寡孤獨者,凡老而無妻或夫、幼年喪父母、老年喪子女以及身殘患疾者,都能得人收養、獲得治療。

社會大眾,不可糟蹋食物、浪費物資;同時經商者不囤積居奇以牟暴利。另外,人們須學以致用,為大眾著想。

孔子深信,只要大家坦誠率直,世上便不存在陰謀詭計,偷搶拐騙事件更不再。當人們都奉公守法,社區便會安全得連晚間亦不必關門。

裡頭闡述的,不只是孔子的理想世界,也是許許多多人心中的夢想之都。

可惜,世人仍存私心,引生許多風波,生活在擔驚受怕的輪迴中,令大同世界舉步維艱。

說到這裡,不禁悲慟……

算了,還是回去重溫《還珠》,比較《新還珠》,看看新的劇情好,還是情人總是老的好。

陶醉戲海中,沉醉、麻醉……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94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