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勿為虛名“錯殺”孩子

教育,是培養新生代掌握往后從事社會生活的過程。

子曰:有教無類。乃是偉大教育家孔子對教育的堅持。所謂有教無類,是指對所有人都進行教育,沒有類別;不因貧富懸殊、身分貴賤、睿智愚鈍、良善惡劣等原因,將某些人排除在教育外。

簡易來說,便是教師理應對個性、資質、經濟條件、家庭背景、性別不同的學生,一視同仁教育,決不能厚此薄彼。

四字真言,成了天下人類靈魂工程師的鞭策準繩。

令人悲歎的是,文明的我國卻鬧出有學校因擔憂資質差的學生,應考會影響全校小六檢定考試及格率,禁止數名被視為“笨學生”的學子參加考試。

 神聖的學堂在惡魔“掌政”下,成了只著重校方及格率排名的煉獄。那些披著羊皮的狼,盡關注所謂的排名,以向上頭與公眾證明本身“教導有方”,沽名釣譽。

只要不違反規條,不管資質如何,學生絕對有應考權利;就如每名大馬成年公民,絕對有投票權,任誰也不容否定。

在你看來,何謂資質差?

理解能力差?語言能力差?語文掌握差?抑或記性差?

唸書有功的人實踐時未必好,反之書念得不怎么樣的人,不代表真正實踐時表現糟透。每個人有自己的長處,也有短處;有的人數學、科學、單一語文一流;有的具有美術天分、有者在語文科表現卓越、有人精于運動項目……

天生我材必有用

這些學有專攻的人兒,其他方面真的可能“不怎么樣”。

但他們可朝自己喜好的方面發展,甚至他朝在這領域上獨當一面。

沒有人可以說醫生比汽車維修員來得好,或哪種職業的人比較優秀;需知在不同領域工作的人,有不同的強項,走著不一樣的人生路。學習時期也一樣,成績好的人道德未必好,成績差的人人品未必差。

天生我材必有用,人除了要取長補短,還要懂得藏拙,方能一展所長。

倘連培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校園,都只注重填鴨式教育的分數高低來評定學生優劣,不單違反教育初衷,還扼殺了孩子本該擁有的健康人生。

為了虛名“錯殺”孩子,值得嗎?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83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