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阿牛凄厉的控诉

本地艺人阿牛陈庆祥在台湾新开的《SS小燕之夜》节目中大吐苦水,控诉其首次执导的本地中文电影《初恋红豆冰》,被列为外语片,并遭政府强制征收20%票房收入

这部集合本地多名华裔巨星,如李心洁、梁静茹、曹格、品冠、易桀齐与巫启贤等主演的电影,却惨遭我国政府列为外语片。

阿牛对不公政策的呼喊随即在网络上刮起旋风,网友们纷纷转载受访片段,并对这过时且不公的政策作出严厉的批评。

据了解,目前国内电影必须使用60%国语对白才能豁免20%的娱乐税,否则即使是本土制作也被一概归类为外国电影。试问,被这样的环境围绕,我国的中文制作还有生存的空间吗?

阿牛为了追寻理想变卖房产拍本地电影,却因过高征税而负债累累,试问还有谁敢在这样的逆性环境下坚持理想开拍本地中文制作?

身陷困境的阿牛,发出了凄厉的控诉。

一部电影要有60%国语对白才能算得上是本地制作,如果中文电影界为了取得20%娱乐税豁免而强迫内容符合条件,那么可想而知掺杂了60%国语对白的中文电影成了什么样的四不象。

电影娱乐税的目的本在于从外国制作中获取税收从而增加国家收入,而非用来为难本地制作。

如果语言因素使到本土中文电影生存空间被扼杀,这样对正在痛苦中求存的中文影业或国家文化工作长远发展来说,都是百害无一利的。

因此,政府必须一视同仁,不分语言全力支持本地制作。尊重各族言语及给予电影界喘息空间,就从取消本土电影若不符合语言容量也必须缴付20%娱乐税的规定吧。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一视同仁...在1Malaysia下,我看很难会实现。

Unknown said...

一视同仁? 哈哈! 马华在国阵都没有这样的待遇啦!

Markko said...

阿牛凄厉的控诉?不也是大多数华印族人的凄厉的控诉吗?五十年的怨恨,马华要负很大的责任。董董会替阿牛申冤,却不明白为何大多数华人要反国阵和马华? 可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