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檳民聯還敢自稱民主?

4 Jul 2013

檳州議長劉子健以“節省時間”為由,宣佈在本季立法議會省略口頭與書面問答環節,引起檳州在野黨議員不滿,直呼“民主死亡”。
 檳州首長林冠英在受詢時,對此情況表示驚訝,承認省略該環節做法不尋常,可是仍不忘替劉子健暖頰,解釋本屆議會從宣誓到開會時間確是倉促,駁斥“民主死亡”說法,回擊若檳州議會民主死亡,在野黨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在議會廳內發言。
 民聯常常抨擊我國民主死亡,如果首相納吉以林冠英這番話回敬,民聯肯定氣得跺腳,直斥國陣是傲慢政府吧。
 雖然民聯已否決國陣三分二多數議席優勢,惟由于中央不是民聯當政,他們卻痛批民主死亡;然而在檳州,民聯以超過三分二多數議席執政,即使做出有損民主的事,也不容人家批判它民主死亡或不民主。好一個官腔!
 行動黨柑仔園州議員佳日星直指“民主死亡”言論不當,辯說議員尚可在辯論州元首施政演詞時發問,替省略之舉護航。
 依照常規,議員在議會召開前將整理並提呈本身所要發問的問題,較后負責相關部門的行政議員將在口頭與書面問答環節,給予解答或解釋。
質詢須獲得答覆
 議會規定,凡是由議員提呈的質詢,必須獲得正式答覆。若問題是在辯論環節中提出,負責單位可以沒有資料在手為由推搪拖延,甚至拒絕作答。
 人家國會和雪州議會都能夠趕在議會召開前準備口頭與書面問答所需資料,為何自詡高效率、高透明度的檳州政府,無法做到?
 口頭與書面問答環節的省略,等同拒絕回答朝野州議員所提呈的提問,這樣做,能算民主嗎?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369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