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3

爛透的校園典範



25 Jul 2013
 

學生被安排在浴室用餐事件,副教長息事寧人、教育總監出聲維護、校方否認歧視任何種族學生。經副教長卡馬拉納登代替校長道歉,事情似乎該告一段落,公眾也不好意思為難好人。
 在事件被揭發之初,校方急于否認那是齋戒月措施,強調各族學生早在3月已在浴室用膳,只是這個齋戒月食堂因維修沒開放,穆斯林學生守齋沒吃東西,因而才看到只有非穆斯林學生的錯覺。
 署名馬茲都的部落客,在部落格中張貼該國小數張獨家照片,引述“消息人士”說辭反駁指控。他力陳用膳地點乃更衣室非廁所,該更衣室也早已被提升,強調花灑頭已被扭轉,所以不會令環境潮濕與充斥異味,反而散發芳香。重點就是,他說不只是華裔和印裔生,巫裔學生也在那兒吃飯。突然有個那么積極的部落客為學校平反,這人從何而來大家心照不宣。
 既然校方說維修工作剛剛完成,為何媒體勘察時並未發現任何裝修跡象?若已完工,為何要等到事件被揭發才答應在食堂劃出空間給學生用餐?
 現在不是談論種族、宗教歧視,而是校方自3月便讓學生在既不合理,也不衛生的環境用餐,四個多月來沒任何解決方案,令學生心理不適。
可以開放食堂了
 剛開始時,校方的解釋是食堂空間不足,過后又轉為正在裝修,最后的解釋便是串聯上述兩個說辭,變成食堂空間果真不足,加上進行維修,才會在齋戒月關閉食堂,惟提升工程亦剛好完工,可以開放食堂了。
 如果同意如此做法的家教協會和校方認為並無不妥,怎會不敢邀請門外情緒高漲的家長進內參觀,教他們眼見為實,臨時飯堂散發芳香,沒有異味。
 校長躲在副教長背后,由副教長向公眾道歉,讓教育界形成不良示範。我們經常叫小孩犯錯必須認錯和改過,但學生的校園典範卻在犯錯后躲在別人后面,沒有承擔的勇氣。
 一句道歉,說校長答應不再重犯便了事,這樣的教育與問責制度,豈能達警惕借鑒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