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出招.接招

 21 Jul 2013

支會改選尚未開打,馬華署理總會長廖中萊便亮了出師表。
 他說,基于總會長蔡細歷曾于5月6日表示不尋求蟬聯總會長職,且他在走訪各地后受基層呼籲和使命感感召,因此將在12月黨選中問鼎總會長職位。
 馬華505再敗,有基層促請署理總會長或其他領袖領導馬華,希望新領導可帶來新氣象。
 同時,鑒于馬華經歷多次黨爭,明爭暗鬥導致馬華日漸衰弱,馬華黨中也出現懇求蔡細歷尋求蟬聯以有更充裕時間整合馬華繼續前進的呼聲。就是這種呼聲,外界盛傳老蔡或改變主意,勤跑基層測水溫以捍衛原職。
 廖中萊在出師表中,特別強調是基于蔡氏不尋求蟬聯才作出攻頂決定,以表達他對老蔡領導的尊敬。事實上,廖中萊是藉此提醒蔡細歷及黨員,老蔡曾說“不尋求蟬聯”,必須踐諾。
 但若廖中萊自認具備領導才能與強大支持,可做得比現任好,並有濃烈使命感,又何需因現任總會長不蟬聯,才競選總會長?
 一個有能力的領導,本身必須知道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掌握進退之道。廖中萊談話中流露一絲無力感,他心裡還藏有不覺得自己能做好,或做得比現任好的潛意識。
政客說的話
 在此情況下,如果老蔡打破沉默表明要參選,自稱基于現任不蟬聯才宣佈競逐總會長的廖中萊,會否打消念頭,支持老蔡?還是,他要蔡總下台,以示對敗選負責?
 大選提名日之前一星期,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還說無論如何都會出戰班登國會選區,無懼以獨立人士姿態上陣。結果呢?翁詩傑最終沒有上陣。
 政客說的話,即便當時多熱血沸騰,過后都有可能基于盤算,改變說辭和行動。
 食言,只是一個政客在權衡輕重后,作出自己當下最好的選擇。他們的出師表或諾言,僅為表達當時的意願,並無絕對。
 且看老蔡如何接招。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419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