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必須面對黨選考驗

過了大選,接踵而來的便是各政黨的黨選。國陣龍頭巫統黨選,更是備受矚目。
 巫統副主席阿末扎希、最高理事弗亞、森州巫統等皆要求黨內最高職,即黨主席與署理主席職不開放競選,以組建強穩團隊備戰來屆大選。沙巴州巫統署理主席沙烈賽益倡議恢復主席與署理主席提名固打製,以確保最高職沒有出現競選。輿論中只有彭亨州務大臣安南耶谷獨排眾議,認為民主政黨必須經過競選程序。
推動新代表制
 巫統在2009年修改黨章,取消原有的提名固打製,使欲競選中央黨職者不必像過往般需要取得一定數目的區部提名,只需擔任一屆區部執委便可參選,更擴大黨代表制至161個區部14萬6500名代表。
 納吉所做的黨內改革,除了用以遏制金錢政治,更是杜絕山頭主義的狠招。廢除提名固打制可防止派系主義成為領袖參選障礙,將遴選領導層的最終決定權交給黨代表。如此一來,派系影響逐漸褪色,領袖的個人形象與政見將成為關注點。
 納吉上台以來便採取與以往領導層不一樣的新作風,走年輕中庸路線,努力塑造個人品牌。他的親善作風,必會引來黨內鷹派反彈,這也是他推動新代表制的目的,以個人領袖魅力抵禦派系狂風。
 納吉首次領導出戰大選,成績卻是比上屆大選更少勝出議席贏得政權,國會議席從140席減至133席。大選成績,成為黨內鷹派挑戰納吉親和施政的藉口。惟巫統候選人卻在其領導下,取得88席輝煌成績,較308時增加9席,多數議席減少全因國陣華基政黨上演滑鐵盧,這令鷹派要推倒納吉,看似師出無名。
 由于政海波濤難料,納吉派系開始擔憂主子會在黨選中面臨嚴峻挑戰,因而倡議高職不開放競選,既保住納吉也安撫被標籤為鷹派的慕尤丁。可是,慕尤丁未必賣賬。
 事實上,納吉既打著改革牌上台,推動開明施政,他就要經得起黨選考驗。成功蟬聯,納吉就可推動黨內與政府穩健轉型的目標,向黨內黨外證明摒棄保守偏激走開明改革之路,才是正途。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316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