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有麝自然香

 6 Jun 2013



《馬來西亞前鋒報》引述國內一所政府大學耗時半年,對華、巫畢業生向私人界華資及外國企業求職所得回應的研究,總結出巫裔受到被調查領域的歧視,該報因此呼籲政府正視並立法維護國人求職的“公平機會”。
 調查單位發出3000分履歷表至相關公司,身為國內最大族群的巫裔求職者,雖然與華裔求職者,擁有相等的成績及來自相等的大學,卻只有4.2%收到面試通知,華裔反而有22.1%。因此,調查單位認為華資與外企偏愛聘請華裔員工,斷定種族因素比教育質量更受重視。
 有馬華領袖質疑報導的真實性,以自己本身公司的巫裔員工比華裔多來駁斥。其實,每一個研究結果,都有它的參考價值。
 報導指出,有中文讀寫能力的巫裔生較有機會收到面試通知,屬私立大專的拉大生則不論種族都是會計界首選。這兩點已說明原因並非出于種族因素。
 如果說華資和外企歧視巫裔,拉大畢業生就不會有不分種族各處受落的情況。曾有報告指超過97%的拉大生于畢業后,短期內成功獲得工作,顯示業界對該學校學生素質的認同。這不是因為學生多數是華人,而是歸功于教學制度的成功。
 據知,該調查是以畢業成績及大學背景作為調查基礎,當中所指的成績很可能是指總積分。惟單以總積分申請工程、會計和財務領域工作,或會出現偏差。
思考方向出錯
 嚴格的僱主除了看總成績,還會審查申請者的各科目成績,以鑒定后者是否符合公司的職務要求。另外,求職者的課外活躍度,是不少公司的考量,許多公司以此評估求職者是否積極進取,具備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能力。
 此外,語言掌握能力是目前企業,尤其是外企所講究的競爭優勢。你能掌握的語言越多,受聘幾率就越大。
 調查單位可以更正面的態度來看待結果,鼓勵友族自我增值並提升語言掌握能力,而非毫無建設性地歸咎職場種族歧視。數據或許沒錯,是思考方向出錯。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288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