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補選頭炮拚氣勢

 7 Jul 2013

登州瓜拉勿述州席補選即將展開,朝野對補選皆採取謹慎認真態度。
 巫統為確保在補選中勝出,放下黨內派系鬥爭,州務大臣阿末賽益以謙和態度,放手讓與其不咬弦的前大臣依德利斯控制的瓜拉勿述區部決定候選人推薦名單,免卻登州巫統一場候選人風暴。相信在阿末賽益釋放善意下,登州巫統將團結一致迎戰補選。
 反觀民聯在原任議員阿都拉曼莫達逝世后,公正黨覬覦原屬伊黨的出戰權,甚至宣稱已內定人選,只待伊黨點頭讓路。登州公正黨甚至叫囂,伊黨必須對此前公正黨在大選中割讓3席付出代價。伊黨不甘示弱,強調自己比公正黨強,叫藍眼別發白日夢。
 原來毫無懸念的候選人課題,竟也得搬上民聯會議中定奪。在伊黨決不讓步的強硬態度下,安華宣佈由伊黨出戰,平息紛爭。可是,補選中兩黨地方領袖暗中較勁的伏線已埋下。
 選委會說明,倘若民聯在補選中獲勝,國陣與民聯取得相同議席數額的話,將交由州議會定奪;若州議會無法解決,將由登州蘇丹介入決定;如果連蘇丹也無法決定由哪個聯盟執政,即32個登州議席需全數重選。
 依情況看來,即使民聯與國陣各得16州席,照理目前被視為親國陣的非州議員議長將支持國陣繼續執政。除非議長倒戈,否則民聯動搖國陣州政權的可能性不大,也沒多大几率勞煩蘇丹介入。
民聯贏面不大
 即便蘇丹介入,以蘇丹曾在2008年時拒絕國陣提呈的大臣人選,棄依德利斯欽點阿末賽益的諭令評估,顯示蘇丹對阿末賽益的信任度很高,預料不會輕易撤換原大臣。
 在民聯地方領袖明顯分裂的形勢看來,民聯的贏面不大。
 因此,登州補選考驗的是朝野團隊合作的誠意,為可能再來的補選熱身,同時檢驗民聯逐漸消退的黑潮效應是否延續。
 在政治講究“輸人不能輸陣,輸陣不能輸勢”的戰鬥理念下,朝野必定卯足全力應戰,即使民聯處于弱勢也將擦出火花。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378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