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强权未必出君政

新加坡火爆老爸体罚妻儿的新闻报道引起争议,人们非议其举动并不尊重妻儿,近乎变态。

这名男子罚妻儿在烈日当空下围绕组屋跑40圈,历时整整3个小时,弄得孩子与妻子几乎脱水,口渴不堪。另外,更令人感到气愤的是,该名男子竟然要太太当众磕头,最后还不让他们进屋,要蹲在屋外吃便当。

在街坊看不顺眼报警查办后,这三母子竟然向警察表示他们是‘自愿’受罚的。默默承受不人道对待,到底是出自‘自愿’还是‘被迫’,相信你我心里有数。

这事件,是典型的家暴。可是,由于受害者害怕呛声,因此即使人民救星到场执法也无可奈何。许多受害者由于长期受到虐待,久而久之产生畏惧行凶者的心里,或是合理化并对方有伤害自己的权力。

现代的这个文明社会,欺负猫狗都可以被告虐畜,何况是对人作出身心摧残的行为?受害人必须勇敢面对及作出举报,社会才能协助你。不然,不幸是不会间断的。

另一方面,一些平时严厉处罚自己孩子的父母,皆认为必须让孩子受痛苦,才会改过与反省。可是,若方法过激,则会造成反效果。所谓物极必反,器满则倾便是印证这道理。

人啊!别以为强权便可出君政,极权主义只可压抑别人的不满,并不能真正地令人心悦诚服。若因为今天的激烈手段使孩子身心扭曲,日后的后果将是你始料未及的。

在此奉劝家长们,身教不如言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