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揪出网霸与心态改造

时代的进步,网络成了人们畅所欲言的小天地。越来越多人通过网络来联络,以维系彼此之间的关系。有人透过表露自己的心情、有人借助网络来提高自己的形象、甚至于有人利用它来攻击别人满足自己的议程。

也令到许多人习惯性透过网络接收社会信息,流连在荧光屏里的乐园。就是因为这种习惯,导致有心人试图利用网络虚拟世界发表侮辱性和攻击性的言论,制造乱象与煽动。其目的无非是为了满足自己或某方的个人议程。

在电脑世界的波浪,渐渐地蔓延至现实世界,它的一字一句甚至能够触动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一个人发出的种族主义言论,可能会被解读为一个种族的偏激见解,进而殃及他所身处的族群。

政府指示大马多媒体及通讯委员会严打在网络上破坏种族和谐的言论,笔者是赞成的。唯有通过严厉的执法,才能使那些偏激分子收敛,减少引起种族敏感与冲突的可能性。

可是,若目前只专注打击网霸和对付口头的种族言论,种族情绪依然随时可被极端思维者挑起。需知道种族言论并非出自手或口这些人体结构或器官,而是出于心态。你能禁止别人发言,可是不能阻止他人思维的心态。

这些极端分子或有心人好比是坏孩子,你可以打他、要他闭嘴,但是他的心其实依然愤愤不平,不认为自己有错。

因此,除了在行动上禁止别人发表伤害他族或宗教的言论,政府更应积极地尝试改变偏激者的心态。

在确保种族歧视言论不广泛散播的同时,政府必须时刻劝导及灌输人们,关于各族群众互相尊重的思想,以及种族和谐对我国安定与否所握有的份量。

唯有每个人都拥有替别人着想的心,社会才会有真正的和谐,极端主义才有可能根除。这样我国的种族和谐才能得到良好的保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