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哀兵变泼妇

人民公正党党选提名进入第2周,阿兹敏于署理主席提名战场中进一步抛离对手再益,暂时取得74提名, 再益则获得28项提名。
另外,霹雳州公正党主席慕斯达法卡米尔拥有、公正党策略局主任蔡添强、雪州大臣卡立,分别得到15个和3个署理主席职提名,晋身获取竞选资格。即使如此,焦点仍然聚焦在阿兹敏与再益身上。
再益,在一年前‘为理想辞部长’,成功赢得如雷掌声。本是公正党政坛新贵的他,却在本周选情告急,被对手大幅度抛离。这一切的转变,从‘老糊涂论’开始。
即将卸任的署理主席赛胡先在访问中暗批再益时常缺席会议被视为纪律不佳,并淡化其草拟民联政纲的角色,此番言论挑动了再益的敏感神经。这导致他于后来的访问中作出强烈反击,引伸出‘老糊涂论’。
即使后来再益改口否认曾批驳这名卸任署理‘老糊涂’(Nyayuk),而是‘胡说八道’(Nyanyu),可是却无法扳回劣势。两者虽然口音稍有差别,可是却仍然存在贬义。这位理想家是党内人士倍加尊重的领袖, 再益的回击必然引起反效果。
反观深耕基层多年的对手阿兹敏擅用政治手腕,成功逮着机会捍卫赛胡先,并且乘机猛抨再益狂妄自大。这样一来,成功将其捍卫者的影像深植党员脑海,相较之下更凸显前首相署部长的嚣张泼辣。
以哀兵姿态上阵却落得泼妇骂街的形象,这可能是再益无法预计的。
形势急转直下,直选制会否是再益的最后救命良丹?迎合华社口味却一再祸从口出的再益,是否能得到向往平等开放思维的党员们搭救?抑或是受到党内领袖光环围绕的阿兹敏选情报捷?
直选制是否奏效,正恰巧反映党员心智是否趋向成熟。然而,关键却是党员的心里怎么想,视乎他们需要什么样的领袖,希望怎样的未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