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3

當校長也失控

1 Aug 2013


面對3大種族學生,如果只罵華印生,叫他們回祖國,那是“種族言論”;若也罵馬來學生回印尼,3個都罵,該算是“各族平等”,不是“種族言論”?
 國內再有校長發表種族言論,他因學生在周會中喧鬧而痛罵學生,叫華印裔回中國和印度,引致輿論撻伐。校長承認錯誤,並表明將向學生致歉,但辯稱當時不止罵華印裔,也罵馬來學生“回印尼”。
 校長畫蛇添足,只不過想表達自己沒有種族歧視,罵人的時候一視同仁,試圖降低人們的怒氣,逃避發表種族言論的罪名。
 但不管他罵的是兩大種族或3大種族學子,就是說了不該說的話,傷了不該傷的心靈。
 我中二的時候,校里也曾發生校長在周會罵華印學生回中國、回印度的事件。當時周會中不少學生竊竊私語。新來的校長為了立威,新官上任三把火,罵了學生一頓,言論中不斷重複“祖國論”。
 當時學生的心就像被鐵錘重擊,很受傷。縱然事隔多年,想起來心底仍有一股怒氣。
 每每校園發生種族言論事故,肇事者最后都只是賠罪了事,不見得面對革職、停職、降職等內部處分,更未受到法律對付。
 頂多說句“對不起”的輕饒體制,致使種族言論越加氾濫。神聖學堂府身教失當,校外種族極端者胡言亂語的亂象,亦層出不窮。
遏止精神傷害
 身體受傷,即使痊癒了也會留下疤痕;心靈創傷,雖沒明顯傷痕,但傷口難以癒合。
 有者表面好了,仍不時隱隱作痛;有的人,傷口更會因感染而化膿,產生併發症。
 社會失和,就是從這而來。那些人的傷口發炎了,他們認為自己不被接受、不獲認同,進而選擇隔離自己,不和友族來往,避免接觸。日子久了,各族的藩籬越加高厚,我們就更難衝破隔膜,誠心互待。
 政府必須遏止這些精神傷害行為,醫治傷者的心。最有效的良藥,便是將鐵的紀律與愛的教育結合,嚴懲所有發表傷害他族感受言論的人。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4525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