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6, 2013

有话直说:那段历史的伤痕

 2013-08-03
原定于8月22日上映的本土电影《新村》,受到巫青团和马来团体的非议而重新送审,祸福难料。
巫青团不忿纵然许多人并未看过《王者之风》,却也加入批评行列导致该片遭冻结长达1年,因而认为《新村》也不该轻易获得播映权,甚至断定从预告片中看见该片有歌颂马来亚共产党元素,应该禁映。
《王者之风》遭禁影一年后解禁,证明当初冻结它是出于政治利益考量,而非影片具误导性。
如果没头没脑地禁播《新村》,一年后再放行,仅是因为有的人的先入为主,被满足的不过是一小撮政客的利益立场,典当的却是观众的眼福、制作单位蒙受损失、把关单位声誉蒙尘。
政治怨气牺牲品
巫青团长凯利和执委洛曼都是以预告片来概括整部电影的含义,单凭自己主观意识来定夺事情,毫无客观可言。相比起来,通讯及多媒体部部长阿末沙比里的言论相对客观,他强调仅以预告片来判定《新村》推崇马共有欠公平,必须以理性判断。
他说基于行动党此前对《王者之风》预告有着过敏反应,因此他对《新村》受到巫青非议不觉惊讶。阿末沙比里言语中,隐约透露这次或是巫青在以牙还牙,主要是宣泄对《王者之风》受阻不满,致使《新村》成了政治怨气的“牺牲品”。《新村》预告只是某方借机发难的借口。
这部时代背景定于华人被强行迁入新村以进行限制活动和监视的紧急状态年代,肯定会牵扯马共,皆因华人就是因为英殖民政府视华人为资助马共的“金主”,与马共有联系,才会搞集中营将华人送进去。纵使那是写实电影,穿插着时代风浪的爱情片,然而它那背景始终令它显得敏感。
怕触动历史伤痕
一个人抱持什么心态看事情,就会出现什么样的感受。因此,纵然鸡蛋里没有骨头,有心人也总能挑出毛病,这现象好比清朝雍正年代的文字狱,只要你有舌灿莲花的本领,莫须有的罪名就能往人颈上套。当然,相信内政部能够在仔细检查后将作出适当决定。内心疑惑的是,如果我们连一部有历史背景的电影都没有正视和宽心看待的胸襟,这个社会还能谈什么艺术、说什么面对?
当人们害怕触动历史的伤痕,将阻碍脚下前进的意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