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給自己多一分尊重

 29 Dec 2013

1997年以前,哆啦A夢在大中華地區被稱為“小叮噹”,70后和80后最為印象深刻的稱呼。它承載著人們的夢想,故事宣揚環保、友愛、團結、真誠、勇敢和公德。
 “100哆啦A夢秘密道具展博覽”對于哆啦迷來說,是朝聖的聖域,孰料開展不過兩星期,道具便多番遭到破壞。展覽翌日供哆啦迷拍照的竹蜻蜓便損壞,如今哆啦A夢縮小燈上端也遭人猛烈撞擊或錘擊,以致裂開大坑洞。主辦方在官方面子書貼文呼籲人們照顧道具,網友紛紛譴責破壞之舉。
 在這歷經日本、台灣、香港和中國巡迴展出的展覽上,多次出現破壞王,已引起各國人們關注,對大馬人的公德心與公民意識產生不良印象。
 公德是國家民族在文化觀點和思想傳統中積澱的公共道德標準,成為社會活動的基本規範。沒有公德心的人,公民意識必然薄弱。我國的公交、公路或其他公共場所經常出現爭先恐后,甚至互不相讓情況,說明國人的公德心與公民意識都有待改進。
 當然,大部分人皆懂遵守先來后到的規則,可是一粒老鼠屎足以壞了一鍋粥,有必要及時糾正與時刻警惕。
 猶記得5月時,有中國遊客在埃及盧克索神廟浮雕上刻上“XXX到此一遊”,引起軒然大波。中國網民發起人肉搜索揪出闖禍少年,過后少年父母代為道歉,求國人原諒。當時,中國網民直呼無地自容,對破壞文物舉動感到羞恥。
要鞠躬自省
 法國羅浮宮外有“禁止隨意大小便”的中文標示,有人說看見這種有本身族群語言的警告標示,不值得高興,因為出現不屬于該國語言行使範圍的警告語,證明某國籍或種族犯這類錯誤居多。目前該展覽只寫上“請勿觸碰”的英文警示,倘若一天主辦方補上國語或中文,人們可真是要鞠躬自省了。
 行為反映素養。其實,無論在國內或國外,國民做的每一件事都代表著自身、家族、民族和國家。日本官方指哆啦A夢展現了日本核心價值──尊重和友誼,所以進入會場的國人或遊客,還請學會尊重哆啦A夢,也給自己多一分尊重,修養從來都是從細節做起。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8706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