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高薪養廉,看錢份上?


高薪養廉,看錢份上1 Dec 2013
比較糟糕和沒那么糟糕,同樣是糟糕,分別只在于多寡。看來,民聯州政府把沒那么糟糕當作目標,而非做到最好。
 砂州白毛被民聯批得一文不值,對于該州議員及首長翻倍調升津貼,縱然驚訝但人民無話說,因為對白毛州政府期望本不大,況且該州議員自1992年就未曾漲薪。然而,以維民所止自居的雪州民聯對州議員大幅調薪,漲幅之大引人詬病,調整幅度介于87%373%
 一眾州官調整后的基薪,比正副首相還要高,令人瞠目結舌。今后該州議員薪水支出將增加575萬令吉,約1080萬令吉。
 雪州大臣卡立以該州調薪總和少于砂州30%為由,力挺漲幅合理。砂州調薪成了民聯州屬最好的擋箭牌。2011年才調整過州議員薪水的雪州,這下宣稱大馬薪水本偏低,漲薪為符合行情,拒詢民意。
 經雪民聯率先落實,檳民聯也要調薪88%,其余州屬斟酌中,連鎖效應難免。
 國際山莊州議員阿茲敏,在外嗆聲要求展延調薪向民解釋,言論受民聯州議員圍攻。卡立反嗆阿茲敏要不要領薪悉隨尊便。州政府還準備所謂授權慈善表格,讓不滿議員把認為多余的薪水捐作慈善,種種舉措,無非是要奚落阿茲敏。
 卡立這招收買人心成功,讓阿茲敏孤立無援,沒人會反對利己的事,即便國陣議員對漲幅有微言,也是唱好。此后,相信阿茲敏州內的勢力會逐漸式微。
不索錢卻索性
 官爺對調薪的辯解是要高薪養廉,杜絕議員賺外快,也讓州官失去貪污藉口。所謂外快,政治獻金也。也就是說,官爺間接承認有從其他管道收取政治獻金。
 官爺說這是與新加坡看齊,高薪養廉。惟看鄰國的行賄醜聞,官爺薪水豐厚不索錢,卻索性,同樣也是收賄辦事,只是要求不一樣罷了。有人貪錢、有者貪色、有的貪權,形形色色。
 廉潔是以餵飽眾官荷包才得以實踐,錢不夠用是貪污理由?有此主張的民聯官爺,應在國會倡議全面暴調公務員薪水養廉。
 廉潔,靠的是對品性人格的堅持,並非看錢分上,養尊處優才有得廉,有前提,有條件,稱不上廉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