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3

一位马华党员对歧视通告的简短感想

对于甲洞一家餐馆日前张贴“不接待穿马华制服者”,经过马华党员网友抨击后撤下又再度置上,行动党林首长率领旗下国会议员光顾打气,鼓励“勇敢表达”感到遗憾。
林首长大赞店主正义感与勇气俱备,店主做法没不寻常更是民主进程推进的过程之一,怂恿华社之间为政治理念的分歧互相对抗和歧视。这是推动仇恨政治,伤害和谐以捞取政治筹码卑鄙方式,无关于民主推进。
敢问曾几何时,仇恨政治有助于民主推进?
民主,是包容不同的见解和立场,不是一言堂,讨伐非我族类。口口声声说奉行民主自由的行动党,竟然扭曲民主和自由的定义,鼓吹针对和歧视,怎不教人汗颜?
我曾经在从事社会服务工作时到组屋巡视,犹记得那是一家回教党支持者经营的小店,张挂着家乡吉兰丹的州旗。东主认得数次前来巡视的我,他没有因为我穿什么制服或在什么政党工作而拒绝招待,反之他很热情,也跟笔者聊天,比第一次的时候判若两人。
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居协主席开导他,说不管是支持哪个政治阵营,纵然理念不合都应友善对待别人,勿将政治偏激化。自此,这位回教党支持者和巫统支持者或马华支持者的居民都是有说有笑,大家和乐融融。我认为,这就是和谐的真谛,求同存异相互尊重。
即便一家人也有意见分歧的时候,你我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而理念本身没有对与错。
19世纪,中华民族因上海外滩公园规定“华人与狗不得进入”,在种族歧视下受辱。今天,大马华社在不同的政治理念下受辱,上演华人为难华人。曾几何时我们痛批歧视者无知偏激,如今却有人做着相同的事情伤害同胞。
倘若行动党真是追求民主自由平等,请别再为廉价的政治利益来伤害人们,请身体力行以得服众。
倘若自言奉行民主政治的炎黄子孙本身都偏激,那就别怪别人偏激,那是因果循环。惟有包容才能化解暴戾,要实现平等社会,请检视自己有否以身作则。
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