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轻弹浅唱:大马政坛不见曼德拉精神


 2013-12-13

南非解放最大功臣曼德拉与世长辞,各国哀悼,政治集团争相消费。

巫统一哥首相纳吉在巫统大会上指该党斗争原则和曼德拉一样,从不种族主义。公正党副主席苏仁德兰揶揄纳吉之说,批评巫统更像是采取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白人政府当儿,不忘拍自家老大马屁,指安华斗争原则才最接近曼德拉。

两朝野领袖的言论,令人喷饭。

纵观大马政坛,有哪个政党或领袖秉持着曼德拉精神?巫统?马华?民政党?国大党?公正党?回教党或行动党?

巫统天天喊着捍卫马来人权益,即便是所谓的一个大马精神下,也有人抱持马来人优先的种族心态。即将举行母体改选的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这边强调要提升政治格局跨种族看待问题,宣言却明示华社为重。国大党从来只谈印度社群的问题,回教党也谈回教。

应该尊重不同意见

民政党、行动党与公正党是多元种族政党。前两者以华裔党员偏重,火箭党选中落败的党领袖章瑛抨党内看性别分种族。公正党巫裔居多,亦经常喊着要保卫马来人权益,另外谈谈平等愿景。

在野党不断告诉华社他们受国阵剥削,使华人间对国阵敌意加剧,九成华裔的政治海啸在大选后依旧没有平息。

面子书流传,隆市一家支持民联UBAH理念的餐馆东主明文张贴不接待任何穿有马华制服的客人,马华党员气得七孔生烟。与一些马华党员交流,有大选候选人申诉他在选举拉票期间,有茶室东主不欢迎他与助选团,有者甚至特地进内换上UBAH衣服调侃他们。

也许这些支持者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很得意,可那是多么幼稚和偏激。倘若认同对自由民主的追求,怎会没有容人之量,尊重不同意见的人们?

不可重犯无知错误

而人们出现这样思维,除了自身素养有问题,他们所崇拜的政治集团居功不少。

除了先天的肤色和性别,还有语言、地区、国度甚至性格上的差异,我们所身处的是人与人充满差异的社会。光是你、我属不同个体,已是一大差异。各类歧视可谓一重山又一重水。

19世纪上海外滩公园规定华人与狗不得进入,经多年抗议后华人仍得凭票入场,遭受英租界歧视。由于独禁华人,被视为是一段民族屈辱史。请炎黄子孙谨记历史的耻辱,警惕自己不要与无知的人犯相同的过错。

否则,平等是空想。

曼德拉牢狱生涯27年,他却不曾反白人,煽动仇恨情绪,真正地反种族主义,促进跨族群国民和谐。于我国,总顾此失彼,嘴上谈论的跨种族,到底谁真是做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