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特大過後的戰場

馬華特大4項提案中,譴廖提案不獲通過,第二項微差不通過,其余兩項提案順利通過,不入閣議決成功推翻。
 此次特大是總會長蔡細歷和署理總會長廖中萊的勢力戰,為12月黨選雙方勝算探溫。在特大倒數48小時,傳出廖派投訴巫統又找上社團註冊局尋求干預,令黨內質疑廖引入外力典當主權,唯最后他還是成功脫困,逃過譴責。
 這說明游離中央代表期望留待黨選決勝負,願給挑戰派公正平台。換句話說,蔡廖勢力處在拉鋸戰狀態,仍有變數。
 在這情勢下,老蔡有必要站在最前線力挽狂瀾,預料將尋求蟬聯,並慎挑副手人選,提高勝算。
 譴廖不通過,讓廖獲得喘息空間,內患獲得舒緩。但蔡派接下來必然發動更凌厲攻勢,中萊得準備接招,不容放鬆。
 推翻不入閣的3項提案中,第二項重入中央政府內閣的票差只有10票。雖然黨代表支持進入州閣和出任地方職務,輔助地方發展,但對再入內閣功能仍有相當大疑慮。心理上的拉扯,導致微差否決,馬華諸公始料未及。蔡派刻意將不入閣提案一變三,乃有先見之明。
必須多管齊下
 馬華敗選主因是她無力阻止不利華社政策的負面印象,因而對于重新入閣,基層憂馬華領袖劣性難改,當官后有所顧忌不敢對不公嗆聲。投票結果顯示,基層仍抱持透過民生服務,贏取支持的舊有路線。
 事實上,馬華要重獲支持必須多管齊下,除了民生照顧,還得通過成員黨途徑糾正政策偏差,抗衡巫統右翼勢力,以及有效應對在野黨攻勢。于黨內,需摒棄面和心不和派系鬥爭,防止進一步內鬥失血。
 這次是馬華的轉機(turnaround),若不改變作為,下屆大選將被大浪淹沒。特大后的戰場不只在黨選,更是決定大選時黨政方向的指南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