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3

老马确识途

副首相兼教长慕尤丁希望有朝一日能把大学教学媒介语从英语改为国语,指大马应向中国、日本及韩国学习,坚持广泛使用本身国语,然后再掌握其他国际语言。
看到中华民族、大韩民族和大和民族对本身族群语言的推崇与骄傲,慕尤丁羡慕不已,如今把如何建立光荣大马民族的脑筋动到教学媒介语这方面来了。
前首相敦马毫不留情,批评教长过度注重加强国语而忽略英语,导致学生与数理知识脱节。老马质问,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还是学习语言?
数理英化学生受益
好一句上学是为了增进知识而非只学习特定语文,老马此番直刺重点。老马任内推动英文教数理,在慕尤丁手上被终止。当初我国强硬推动英化数理,却终止得糊里糊涂,其心里当然不是味道。
就长远来说,英语教数理对学生未来帮助很大。埋怨英文数理科目艰难的学生,熬到大学高专时看到那些课本与参考书满是“鸡肠”,该庆幸当初为这些科系打下了根基。尤其是当中涉及许多专用词汇,打好基础才不会引致混淆影响表现。
教长是为政策拍板的人,却不是往后在教育政策下生活的人。若大学以国语教学,就算将外语课本翻译成国语,那么参考书呢?他或许没能想像当人们大学念的科系都以国语为先,踏入社会工作书写英文专业词汇处理业务往来时拼音乱七八糟的情况。
国人必须面对现实
身为国人学好国文无可厚非,但同时也得面对现实。全球化时代掌握国际语言是新生代生存必要条件。大学是学子步入社会前学习殿堂,应当以现实需求为先。
所谓广泛使用本身国语的光荣,是国民间交流或办事时皆能口操国语,自觉地使用国语沟通。这并非强制国语教学所能做到。自以为推动国文教学就能像他国一样荣耀国语,只是虚荣心作祟。
还是老马识途,懂得分辨康庄大道与崎岖小径。行不通的事,连想都费时。
光荣与虚荣,别混淆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人家成功是靠努力打拼,他们‘成功’是靠喊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