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3

政治與廣告密不可分

30 May 2013
對于都市來說,廣告等于誘惑、消費、藝術。
 對于政治來說,廣告等于思想導航、政治看法、政治立場、選票傾向。
 政黨是產品,向選民推銷,就是政治延續的法則。
 第13屆大選展現了廣告的威力。當執政黨斥資在各大電視台、電台、報章刊登廣告,宣傳鋪天蓋地之際;在野黨從報章、網絡媒體、網絡社交媒體狹縫中衝出生天,以小資本姿態絆倒大財團。
 馬華採用的宣傳太正規、保守,除官方短片,外圍短片未多有,即便有,內容總不足以刺痛觀眾神經。行動黨宣傳短片以新穎凸出見稱,外圍短片更是罵得盡興、嘲諷得“抵死”,縱然有的用詞粗俗,卻成功激動情緒。
 最好的廣告是口傳。民聯從製作與上載嘲諷短片、建立並利用網絡社交媒體專頁散播信息、民聯領袖勤用社交網絡媒體、網兵廣傳製作、炒熱輿論,繼而使網民瘋傳,最后耳口相傳。每個階段都是廣告的連接點,無可否認行動黨在朝野較勁中做出了最好的廣告。
 華裔選民對民聯的支持率衝上新高,最大因素是年輕選民與首投族的選票導向。影響這年齡群最深的便是網絡社交媒體的信息接送。
 馬華的信息未如行動黨般完善傳遞,問題出在哪裡?
 其一,絕大部分馬華領袖過于守舊,未勤用網絡社交媒體。領袖沒以身作則,基層響應自然零落。
 其二,大部分領袖的政治宣傳形式老舊內容缺乏亮點,網內網外未有雙管齊下,形成重大缺口。
沒有君子小人
 其三,缺乏創意廣告團隊,未善用視頻網站等非正式管道。
 政治上沒有君子小人之分,只有策略上的對錯,用對策略取得成效最重要。提倡理性問政的同時,得清楚在網民感性蓋過理性的現時,該怎樣展現出可以打進心扉的宣傳作品。
 引導看者的想法,讓他生出另一套看法,才能延伸出新的做法。如果在第一階段便與接收對象脫軌,就不可能取得預期效果。
 馬華追求的是追上對手,而繼續走在潮流尖端,則是行動黨須落力守住的位置。
 有說揉皺了的紙團,才能飛得更遠。
 今天,馬華如紙張般被狠狠地揉皺了,是否能飛得更遠,則需看它是否懂得運用力道。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268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