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3

要冷靜,不要亂

5 May 2013

撰寫這篇文章時,尚不知道哪個陣營會勝出。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成績已經揭曉了。
 你也許與筆者一樣,一大早與家人一吃用早餐,然后一行人浩浩蕩蕩去投票。或許,你正駕車回鄉,在投下神聖一票的路上。一整天都感到忐忑,心想著選舉結果會怎樣,想像著以后過的會是什么樣的生活,現有的會否有巨變。
 看到選舉成績的你,或許會興奮高喊,或會捶胸頓足。每個選區的成績揭曉后,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即便許多年輕人,都說不怕選后會出亂象,警方也大派定心丸,並對朝野雙方發出嚴厲警告,必須遵守民主選舉精神接受戰果,坊間還是出現屯糧風。不管信與不信,人們還是做足準備,以防萬一。
 如果,取得政權的是你擁護的陣營,恭喜你!但請秉持勝不驕的謙卑態度,別奚落敗方的支持者。
 如果,取得政權的是你不想要的陣營,別太難過,請秉持敗不餒的堅毅精神,下一屆再以你的神聖選票遴選政府,對你的人民代議士作出評價。請別痛罵人家的支持者腦袋秀逗,也別歸咎選舉制度骯髒亂罵一通,甚至訴諸暴力。
 當一個政黨參與全國大選,就必須遵守民主選舉精神。若你一早便認定選舉很骯髒,那就不必參與,因為選了也是白選,在你眼裡,早就沒有民主這檔事。
大部分人的抉擇
 一旦你選擇插上一腳,就要服從選舉結果。這個結果是1300萬名選民中大部分人心目中的抉擇,它不會只順從你的個人喜好。
 輸不起的陣營或支持者,都沒有資格談民主,因為他們質疑民主。
 國陣,如果輸掉了選舉,原任首相納吉依承諾和平交權吧。否則,民聯也請接受賽果吧。敗方若肯努力不懈、耕耘踏實做事,來屆還是有機會的。
 只要大家都能保持冷靜,心不亂,社會自然不會亂。大馬是民主社會,我們接受投票結果!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195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