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公民权申请亲历验1

博主的伯父是个红登记的持有人,在二十多年前已提出了数次申请,所有申请皆受驳回。

博主也曾写信前往查询,但苦无回音。

前天,博主终于按耐不住,拿着查问信件与文件等亲身前往布城国家登记局总部询问究竟。

进了里头,博主看见指示牌,申请公民权的柜台请往Aras 1,因此博主就依从指示上去。原来里面又分了查询状态、递交文件等四个类别。公众可以在接待柜台领取所属类别的号码,然后坐着等候。

博主才发现,目前的办公效率和系统,已经比从前的省略和快捷许多。博主等了半个小时,便轮到了博主。

在官员看过博主递上的文件后,表示当时还是‘手动式’的申请方式,而目前电脑里头的数据也只能追索到2000年。因此,‘手动式’的文件必须要翻查厚厚的旧纪录方能得知状况。

官员很礼貌的请博主等一等,把文件夹上博主的编号后交给里头的官员,请博主到座位坐坐,她先处理别的事情。

不过一会儿,博主又被传召,官员这次向博主说明申请人的申请遭到驳回后,是否还有提出申请。

博主表示手头上得到政府发出驳回信的申请是在1984年,至今已25年; 而申请者也曾于1993年再度申请,但是博主没有取得政府发出的驳回信。

官员向博主解释,当公民权申请遭到驳回的时候,部门不会给与任何求情或上诉的机会,因此申请者需要重新申请。

过后她也当场以伯父身份证查证,发现电脑里头没有他的申请资料。她向博主讲解,在‘手动式’(无电脑化)处理的年代申请却没有回音者,电脑里头找不到他们的资料,除非他们是在2000年过后提出申请的。

因此,在1993年的申请很有可能已遭到驳回,由于因技术上的问题导致信件寄失等可能,资料也已无从着手寻找。官员表示,最好的方法是重新作出申请。

在这一天的旅程,博主总算学懂了一些。

由于马青总团正在处理公民权的课题,身为马青总协调周连琼助理的博主便向连琼大哥询问意见;在细谈过后,我们建议:

公民权申请遭到驳回的时候,由于部门不会给与任何求情或上诉的机会,申请者需要重新递交申请。

而在还是‘手动式’(无电脑化)处理的年代申请却没有回音者,也鼓励他们重新递交申请。

公众在递交新的申请后,官员会替公众开一个档案,申请人才可以依据档案编号(No.Rujukan)作出跟进,也可以联络马青总团以作出跟进。这样,马青与各造才能更有效率的处理公民权的课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