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3

班登三角戰難免

24 Mar 2013

雪州馬華國會議席戰役,最受矚目的莫過于班登國席。
 公正黨已宣佈委派該黨策略局主任拉菲茲上陣班登選區,原任國會議員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原區守土意願強烈,可是馬華中央屬意人選被指是新丁林展宇。馬華總會長蔡細歷也公開表明,翁詩傑並不在區會或中央名單中。
 翁詩傑在一篇訪問中指拉菲茲捅的是敵營,他自己捅的則是自己的陣營。可見翁詩傑始終認為自己與眾不同,高風亮節。
 針對此事,拉菲茲回應時雖稱讚老翁在位期間表現卓越,卻指稱翁詩傑在國陣裡頭已遭排擠,即使再度中選也幹不了轟烈大事,轉而希望他站在民聯這邊一起推倒國陣,帶動國家改革。事實上,翁詩傑最希望的便是在班登區尋求蟬聯,然而根據拉菲茲的說辭,即便翁氏不在國陣旗幟下競選,公正黨也毫無讓路之意。
 拉菲茲言下之意,是要翁詩傑即便不受國陣祝福上陣班登,也別以獨立人士身分參選,否則將被視為阻擋政黨輪替、實現兩線制以及民主進程的障礙。
 翁詩傑與蔡細歷不和,在蔡細歷領導馬華后選擇自我隔離。心高氣傲的老翁,尋求上陣當然不會通過死敵,而是寄望國陣大家長兼首相欽點。
自己挑選區
 有消息指蔡細歷主持中委會會議期間撂下狠話,表明若翁詩傑越過馬華直接向首相取得出線權,他將會辭職。與其說是意氣之爭,倒不如說蔡細歷無法容忍馬華屬下領袖試圖繞過領導層直接要求首相點頭,無視領導層的權威與尊嚴。蔡細歷曾批評有領袖借“拉茶友”的方便,意圖左右黨與首相的決定,想自己挑選區上陣。
 從在野黨對翁詩傑意願的無視,再看翁氏頻頻強調首相才是最終決定誰出戰選區的領袖來看,納吉的祝福是翁詩傑的最后希望。
 縱然納吉是國州候選人人選的最后拍板人,但他也必須顧及第二大成員黨馬華的看法,不能強迫馬華接受既不在推薦人名單內,也不在馬華中央屬意人選中的人出征馬華選區。
 因此,班登三角戰一戰難免。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0618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