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被黃德耍了

14 Mar 2013

綠色盛會主席黃德宣佈將在行動黨旗幟下上陣本屆大選,正式跨越親民聯界線,成為民聯一員。
 雖然綠色盛會許多成員與黃德一樣有行動黨政治背景,但並非所有成員都認同黃德失去非政府組織所堅持的非政治化立場,讓政治騎劫環保事業。
 委員陳貽江就促請黃德辭去主席一職,以免綠色盛會變質。綠色盛會自一開始出現,就被視為親民聯組織。惟由于未公然攻擊國陣政黨,而是專注于抨擊萊納斯稀土廠課題,取得朝野政黨許多熱心環保者的支持。
 公眾大多也只認為,只因民聯許諾一上台執政即馬上關閉稀土廠,綠色盛會才對它表示支持,配合其活動。
 當黃德正式作出宣佈,民眾才恍然大悟,覺得黃德參選,籌謀已久。許多公眾撥電給綠色盛會表達擔憂,反映出原本支持該組織鬥爭的人民,開始對這個組織的“終極目的”產生疑惑,甚至認為該組織利用人們的信任,來為民聯達致政治目的。
 另外,黃德突然放軟立場,不再堅持必須關閉稀土廠,轉而支持安華所聲稱的,將對稀土廠作嚴格評估,若證明無害將允許營運的開放態度,也讓人民愕然,懷疑這個黃德到底還是不是當日反稀土廠、反公害的黃德。
產生抗拒
 當人們心生一個“被耍了”的感覺,自然會對綠色盛會產生抗拒,此組織的動員能力也將受到打擊,往后可能必須依賴行動黨動員,才能湊合人數搞集會、搞活動。
 將綠色盛會火箭化,對行動黨來說是爭取更多支持的策略。但對于綠色盛會來說,那是使組織誠信與公信力受損的舉動。黃德與行動黨揚言“立足文冬,震動大馬”,其實做的是“震動綠色,全政治化”,犧牲了綠色盛會。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0333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