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選民登記自動化

多方人士都揣測大選將在明年來臨,因此近期朝野政黨都積極發動新選民登記機制,協助各地居民進行登記。

連先前落后的馬華也急起直追,在選區中各推薦兩名助理選民登記官,為該區人們提供服務。

各位只要走在街上、商場、夜市場、茶餐室甚至組屋樓下,都不難看見有幾個人坐在那裡擺檔,旁邊豎立著新選民登記運動的宣傳佈條。有些人甚至拿起大聲公,聲嘶力竭地呼籲路過的人響應有關運動。

協助辦理這些事宜的助理選民登記官,不時面對人們反應冷淡、人流不足等問題。一些人甚至誤以為他們是在套取資料用于非法用途,令登記官在詢問路過者、街坊是否已為合格選民時,常出現尷尬場面。

選民登記資料每年分為四期來處理,即每三個月為一週期。助理選民登記官在替人們登記后,將趕在每期截止前向選委會提呈表格,讓專人檢查及輸入資料。

提高投票認知

現時,為免申請人資料出現錯誤,登記官都鼓勵人民寫下聯絡號碼,以便在資料不吻合時作出詢問及跟進,以防過往的技術性失誤再度發生。

此前,首相署部長拿督斯裡納茲裡指出,由于我國是民主國家,政府將賦予人們選擇權,決定是否要登記成為選民。我國目前還有430萬名成年人尚未登記為選民,若人們沒有自發性地到各黨選民登記活動場所或郵政局進行登記,恐怕錯失投票機會。

選民登記自動化,讓所有適齡者運用手中神聖一票成為國家主宰是必要的;這樣一來可省卻許多麻煩,也不用浪費許多人力、物力與時間。系統性的處理,也象征我國擁有充滿條理的先進選舉機制。

然而,許多成年人並不清楚憲法賦予的投票權利之作用。當中亦有不少年輕選民是在家長催促下才進行登記。曾經有不少年輕一代問筆者,SPR是什么?大選是要來幹嘛的?為什么要進行選民登記?……

看來,在能夠實行選民登記自動化之前,先決條件為提高年輕一輩對大選、州選及公民投票等的認知。不然,即使有自動化的制度,也只是徒然。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11-10&sec=forum&art=1110fc12.tx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