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有人非法,有人合法

日前,马华促政府重新检讨落地准证及外国学生证件条例,以免有人籍简易申请程序及条理宽松之便利加以滥用。这一段呼吁,掀起了人们对外来人士去向的关注。

据悉,许多外籍人士持着证件入境我国一段时间后便去向不明,就连掌管出入境的移民局也毫无头绪。

大马移民局明文规定,非洲53国当中20个国家的公民不能申请落地签证(VOA),另外还有8个国公民不能使用此签证,当中包括印度及斯里兰卡。

因此,这些国家的公民就必须申请社交签证或学生签证方可顺利入境我国。一些想要长期逗留的人士,便改用学生签证来入境我国,这是比较‘方便 ’的管道。可是,往往有一部分‘学生’却会在不久后失去踪影,下落不明。

我国政府梦想将我国打造成区域教育中心,从根本上这是伟大的愿景。可是,在我国政府努力迈向这个目标当儿,其学生签证是否会泛滥似地发出,遭到不法分子的滥用?

相信不少人听说过一些学校滥收外国学生,而这些学生只管付学费,过后就在外头游荡。

内政部数据显示逾8万名以学生身份进入我国的非洲国民非法逗留并失去音讯,这显示我国的学生签证办理方面出现漏洞。

单是去年便有340万名外国人在我国‘人间蒸发’,人数占我国总人口的12%。这表示,他们的人口比三大民族之一的印裔群体还要多!如此的情景实在让我国人民忧心忡忡。他们从事什么样的活动,我们不得而知。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入境后‘失踪’、非法逾期逗留的人们干的肯定不会是好事。

另外,一些手持一个月入境签证的外籍人士,每当签证期满的时候,他们便会购买机票到临近的国境‘潇洒走一回’,到达后就乘搭下一班班机回返我国。这么一来,他们就可合法地延长一个月的逗留期。

这种情景应验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这个印证千百年来黑白正邪交涉的不朽金句。
管理的漏洞是每个国家都有的情况,而我国又能以什么措施来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这是我国政府所需要深思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