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碎散满地的国阵精神

巫统全国副主席阿末扎希发表“国阵乘客论”,警告马华及民政,不能只满足于成为国阵的“乘客”一事,引起马华及民政领导层的激烈反弹。
回顾我国尚未独立的马来亚时期,马华已经与巫统及国大党走在一起,共同为大马的独立进程进行筹划工作。
马华,是经历了一个甲子的老牌政党,自1955联盟党成立至1974年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将联盟党改组为国民阵线,由初期的3党斗争到后期各成员党的加入,马华始终如一地在这旗帜下默默耕耘。
国阵的成立,吹响了国阵精神的号角,所谓的国阵精神便是尊重各成员党是独立体,并且其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
阿末扎希的一席话,否决马华数十年来的工作,也断然粉碎了执政成员党所一再强调的国阵精神。这一块信任基石,可谓被击得碎散满地。他,无疑是在对国阵精神实行推翻。

另一方面,阿末扎希的这一番言论也让人们看见,某些巫统领袖完全没有从根本上探讨失去民心的根源。
国阵于308的失利,是人民替国阵敲响的“醒觉之钟”,印证了人民希望朝往更开明施政,向往更公平合理的政策的心意所向,同时拒绝傲慢与霸道的管制方式。
巫统的傲慢、独揽与霸道已令国阵痛失4州政权。可是此时此刻,该党的重点领袖仿佛还搞不清楚状况,还处于自高自大的陶醉中,极力推高自身贬低伙伴。
此番言论必须受到鞭笞,方能让领袖们有所觉醒。
当日,马华副会长林祥才发表“华权论”的建议受到党内领袖排斥,并称非马华立场;那么这次,巫统领导班子是否会站出来明言,“国阵乘客论”是纯属副主席的个人见解还是政党立场呢?
当人们没有对失败的根源进行深切的探讨、反省与改进,将来只会重复更大的挫败。如此下去,离中央政权易手的情景恐怕不远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