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李算之尊贵与卑贱

李算,被誉为李氏朝鲜中最为开明,思想开放进步的君主。后代称其为正祖。

《李算》一剧中,李算要立其钟爱妃嫔‘宜嫔’的孩子李享为世子,可是一众大臣以其母亲身份出生卑贱为由群起抗议。(因为宜嫔不是两班贵族出身,而前身是一名图画署‘茶母’,地位连宫女都不如)

李享看到了这个情景,感到很纳闷和不快。正祖经过时,看见孩子悲哀疑惑的神情,便走了过去。

孩子问道:父亲大人,身份卑贱是什么意思?……
正祖愣了一下,回答道:让为父告诉你什么是尊贵,什么是卑贱。
正祖问道:上次你养的小鸟死了,你怎么做?
孩子:因为太伤心,所以亲手替它埋葬。

正祖又问:之前有名奴婢不小心弄伤你的脸,你是怎么做的?
孩子:因为害怕她会受罚,非常担心,要他不要告诉任何人。

正祖说:是的,有这种善良之心的人,就是尊贵的人。卑贱的人,没有这种心,所以看到别人弱小无力,就会嘲笑别人,无视别人的存在。
正祖接着说:你之所以尊贵,并非因为你是我的儿子,而是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在我们这个所谓的文明时代,其实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人,总有一些轻视穷困、单亲、弱小的人,认为他们出身不好,门不当户不对,卑微,卑贱……
可是,人的尊贵与卑贱并非在于出身,而是在于性格和心境。

与你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