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采访瓜登补选获派三百现金,引发贿赂记者的疑云



【本刊记者撰述】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席补选国席补选前夕,在瓜登新闻部媒体中心收到马币三百元信封的两名《独立新闻在线》记者已在今天傍晚七时左右到瓜登警区总部报案,要警方调查新闻部媒体中心派发这三百元是否牵涉贿赂。

《独立新闻在线》副编辑陈慧思(右图左二)及记者曾薛霏(右图右二)今午3时50分左右,在瓜登选区的新闻部媒体中心收到一个内含六张面值马币50元纸钞的白色信封,她们已在晚上七时左右,到瓜登警区总部报案,要警方调查其中是否牵涉贿赂。

她们是由代表律师哈里斯依布拉欣(Haris Ibrahim)及饶兆颖陪同,于傍晚6时30分左右抵达警局报案,其他在场者还包括马来西亚自由公平选举联盟(公选盟,Mafrel)北马区主任黄文强、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等,一些媒体记者也到场采访。

她们在报案书指出,今午大约3是40分,一名在新闻部媒体中心负责人要求两人在一张白色A4纸上填写她们的姓名、工作机构名字以及电话号码。3时50分,该负责人向她们派发一个内含六张面值50元纸钞的白色信封,她们担心这个作法有贿赂之嫌,因而报案要警方调查。





媒体中心内派三百元现金信封新闻部官员引爆贿赂记者疑云
王德齐 1月16日 下午4点33分
人人可获300令吉!唯这回此款项不是分发给瓜登补选选民的“慈善拨款”(Wang Ehsan),而是派发给驻扎在瓜登补选媒体中心内的记者,而且是“签名就有份”。

这顿时引发贿赂记者的疑云,更使到在场媒体工作者感到错愕,为此议论纷纷。驻守在补选媒体中心的中央政府新闻部官员,在今午突然要求记者们在一张白纸上写下本身的名字、电话号码及所隶属的报社。他并没有解释为何要这么做。

在记录了有关的资料后,有关的官员随后就派发一个白色的信封给记者,并要求记者在接到信封后签名。据悉有关的名单内,有约近20名媒体工作者的资料。

结果当记者拆开有关的信封时,惊讶地发现里面含有6张50令吉,总共是300令吉的款项。于是在场的记者就马上询问有关官员,这笔款项究竟是由谁所发出,但诡异的是,对方一概拒绝回答,更要求记者不要再追问。

当记者一再追问,这笔钱究竟是由中央政府或州政府派发时,他皆不愿回答。

《当今》记者已悉数退还《当今大马》记者旋即拍下有关含有300令吉现金的信封为证。当时共有4名《当今大马》记者身处媒体中心,他们已把所有的款项悉数退还。


登州政府所派,否认贿赂

据悉,这300令吉其实是由登州政府所发出,旨在“感谢记者采访瓜登补选期间所付出的辛劳”,并矢口否认是贿赂。

有关方面辩称,补选的竞选期已迈入最后一天,若现在才来贿赂已是太迟了。两名记者傍晚向警方报案另一方面,两名《独立新闻在线》记者在傍晚6点,也已经到瓜拉登嘉楼警察总部,针对这起事件报警。




登补选前夕,补选新闻部媒体中心内的记者纷纷获得装有300令吉的“白包”,让现场记者怀疑这是贿赂媒体的手段!
有关的白色信封内装有6张50令吉,共300令吉的现金,由媒体中心内的新闻部官员派发。
在派发信封之前,该官员要求记者在一张白纸上填下本身的姓名、公司名字及电话号码作为签收证据。
当记者打开信封后,赫然发现是现金,于是记者询问该官员有关现金是由谁发出,不过该官员却说不知道,甚至表示对信封内装着什么也不知情。
当时,媒体中心内约有13名记者,皆收到这个装有现金的信封。收到现金的记者都对此议论纷纷。



孰真孰假,疑幻疑真,就看你怎么看!
针对媒体中心派三百元惹贿赂疑云一事,我在想:
记者看到的第一反应该是:爽!有货交了!(有新闻了)

有人想借300元来收买记者?记者为何报道揭露此事?真的只是为了新闻吗?其实,这件事看来很简单,不需太复杂来看,记者的职业操守,理念,不是金钱所能够收买的。

就如当初国会拉界线限制媒体一样,媒体们把相机丢下走人,以表达不满。这已充分显示出媒体对他们专业操守所拥有的坚持。

如果有人以为用区区的300元来收买他们,实在大错特错。不过也好,感谢“派钱”的人,因为他们替人们测试了媒体的能耐与行为,很好,由此可见,媒体不是收钱办事捏新闻的,而是据实报道,决不装神弄鬼的!

对于媒体们的廉洁与对本身专业精神的维护,本人深感敬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