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14

遺言·遺憾

數宗死亡車禍,帶走多條人命,包括年輕性命。生命隕落,親友斷腸。造成意外的因素很多,人為疏忽、道路環境,還有命數難違。
 我們時常都想著要如何才趕得及做一件事,但世事有太多的來不及。我們有太多想做的事沒機會去做,有許多進行中的計劃無法完成,更有許多由衷之言沒時間去表達。人生,充滿未知和遺憾。
 偶然看到一齣處境劇,搞笑的劇情談到,平日人們很忌諱的遺書。劇中人以1985年日本空難事件講述遺書、遺言的珍貴,當中有人更因此開展了每日寫遺書的習慣。
 歷史上稱為大阪空難的日本航空123班機墜落事故,有520人遇難,僅4名乘客奇跡生還。鑒于從機艙發生爆炸性減壓事故至墜機有半小時,部分乘客寫下了遺書,並在多年后由著名作家集結成書,觸動了無數人心靈。
 每日寫遺言,看來真是大吉利是,但當中有著很好的反思意義。就如曾子哲學中的吾日三省吾身一樣,讓我們有反思空間,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重新思考,將歉意與感謝都記錄下來。改善不足,堅持認為對的事,及時傳達該說的話。
規劃趕不上變化
 現實中太多生命來去匆匆,莫說遺書,連遺言都沒機會交代。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規劃,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們雖然無法掌控事業上的成就,卻能掌握生活的細緻,生活莫過于是人與人的感情交集。有說把每天的相處都當成最后一天,才會懂得珍惜。
 因此,不要羞于表達。趁還來得及時,對親人說愛和感謝,諒解和寬恕傷害自己的人,向被自己無意衝撞或傷害的人道歉,並與自己的內心和解。
 減少生命中的遺憾,靠的就是及時行愛。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0356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