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真相面前, 理性似乎不适用


经历17天的漫长等待与搜救,大马沉痛宣布依资料所得,MH370客机铁定坠海无人生还。消息一出,举国民众的心都碎了。
这期间充斥在网络上阴谋论从来未停过,尤其是中国内地网络。以美国早过其他搜索国到马六甲海峡搜救,质疑美国策动劫机,派战机掩护并藏起人质以逞英雄的阴谋论随着事件最新进展不攻自破后,新版阴谋论再现。
指责大马拖延搜救
网络疯传以美国中情局真相一文,指劫机者为要求政府释放鸡奸案判刑5年的民联共主安华而劫机,无奈因马方不答应诉求而燃油耗尽坠海。
当中又说,美国知道了真相,但协助隐瞒以此要挟大马以换取巨大利益。
中国乘客家属发表联合声明讨伐马方,指控大马政府是刽子手,内容称大马拖延搜救,对真相极尽掩盖,恰恰与阴谋论指向如出一辙。这说明,相比起多国联合搜证的结果,他们宁愿采信毫无根据的阴谋论。纵然那些阴谋论从疑点提出质疑,却又隐藏起一些已释疑的信息,以扭曲的资讯掩饰漏洞,以煽情盖过理性。
在阴谋论底下,大马政府是邪恶的,美国是狡诈的,发现漂浮物的澳洲则被归类为美国的兄弟。鉴定客机铁定坠海的是英国,说难以大范围内搜寻黑箱的是法国,这些西方国家的论说,凡与美国友好者,最终或会遭阴谋仙家冠上为各国串通一气做大戏的罪名。
国阵须向世界交代
机上载的是14国人的性命,世界舆论谁不要求真相?难道中国乘客家属认为其余13国人不在乎真相?
一些在野党狂热粉丝看到中国家属的激烈反应似乎高兴得很,不断煽动说国阵欠世界一个交代。使用的字眼是国阵而非大马政府,让人以为国内的在野党支持者都认为是当中存在政治阴谋。为达到打击政敌的目的,这些人毫不顾虑国家名誉、乘客家属与搜救队的感受。
别只愿相信符合你利益立场的所谓真相,或一味为个人的愤怒找非理性的发泄出口。然而在真相面前,理性显得那么地不适用,却又那么地欠缺与急需。
 
<南洋商报-言论-有话直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