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危難中更需要冷靜


過去兩個星期,大馬政府在全球媒體監督和協助搜救國配合下,進行失聯客機搜尋工作,卻屢獲錯誤及遲來的信息。雖然馬航高層與高官的應答能力令人不滿,但無可否認,20多個搜救國都在沒日沒夜進行搜救,沒人偷懶。
 日前幾名中國乘客家屬在隆機場酒店拉橫幅抗議,內容寫著“我們抗議大馬政府隱瞞真相,耽誤救援時間,必須無條件把MH370親人放回來”。過后,乘客家屬在北京的進展匯報會上失控,怒斥大馬是殺人犯,批大馬欺騙及不敢面對家屬,還高呼要政府告訴他們真相。
 事件發展至今,充斥許多不實信息、未經證實消息和陰謀論,還有流言指美國為了破壞中國與東策動客機失聯,把飛機藏起來然后展示力量。
 看著家屬斥罵大馬政府隱瞞真相的橫幅與言論,可以看出部分家屬已墜入陰謀論想像中,因而認為我國在掩蓋真相,甚至認為機上乘客是在政府或某陰謀人手上。
 為了給人們最新消息,政府給家屬安排每日匯報會,向媒體每日更新消息。澳洲總理發表衛星拍獲疑似殘骸的言論,搜救隊趕往時因天氣惡劣一無所獲,衛星照也因攝錄照查看耗時搞得時隔5天才公佈。澳洲的一片好意,卻被轟未經證實就發表,家屬也痛罵搜救單位效率低。
有著共同願望
 沒消息匯報就被罵沒做事沒用,有消息但未能證實又遭批效率差。當人們陷入情緒化,搜救單位所做任何努力似乎都是錯。這一點,令人遺憾。
 當澳洲政府發現疑似殘骸,有家屬直說拒絕相信那是失蹤客機,因為他不願相信親人或已離世。人們正處于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矛盾中,恐懼現實害怕接受。
 各國投下大量人力物力盡力搜救,不管在前線或后方負責文案工作的人,都值得尊敬。大家只是想盡快弄個明白,盡可能拯救乘客與機組人員。
 危難中更需要冷靜思緒,即便內心難受,也得顧及正在努力的前線人員,我們有著共同願望,祈求乘客平安歸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