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開啟朝野共進大門

27 Jun 2013
首相納吉建議設立一個涵蓋執政黨和反對黨代表以及非政府組織的國民和解理事會,草擬國民重新和解大藍圖,解決大選后種族與宗教陷入嚴重兩極化的問題,並攜手共進發展國家,前提是民聯必須先接受大選成績。
 在國陣議員譏諷民聯頻密辦集會控訴選舉舞弊,卻前往國會宣誓當議員,等同承認選舉成績的當兒,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卻堅稱宣誓就職並不等于認同大選結果。
 林冠英提出三大理由,即:民聯在選舉中贏得正大光明、希望在國會以一人一票觀念來爭取更公平的選舉制度及選區劃分、不能辜負人民所托以將民聲帶入國會。顯見,民聯領袖絲毫不能輸在嘴皮上。
 民聯舉辦的黑色集會人潮每況愈下,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在622集會后終于說了“民聯必須向前看”,暫時不再搞集會,來個遲來的醒悟。
 看著減退的熱潮,民聯知道人民已回歸到現實的生活了。雖然你說國陣只是總得票47%的少數票政府,憲法裡卻已闡明我國是選區比例制,誰贏得較多的選區便取得當然的執政權。所以,國陣是合法政府,毋庸質疑。
 雖然大家都曉得民聯最后乖乖宣誓是因為怕失去議員資格,惟林冠英大義凜然的必須宣誓理由說到了重點,即人民代議士決不可辜負人民委託。
伸出橄欖枝
 納吉與安華在國會狹路相逢,卻能邊談邊走並肩而行,談笑風生;然而在咖啡店,不同政見者甚至拒絕“共桌”,縱然是親友也會為政治鬧得臉紅耳赤,相互諷刺,關鍵就是在我們之間已經出現了敵視,而這種成見將在人與人之間形成隔膜。
 納吉正向民聯伸出橄欖枝,國民和解理事會是朝野合作的第一步。只要雙方拿出誠意,朝野將能繼續交流,甚至日后可共同探討與擬定國家政策,利惠全民。這個,才是我們盼望的兩線制成果吧。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349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