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3

盜賊出於貧窮?

13 Jun 2013

有說“禮義生于富足,盜賊出于貧窮”,有人將之解讀為懂禮義的人多是出自富裕家庭,而盜賊則是多由貧困境況產生。有者則解讀為社會富足與精神貧窮。
 近日不斷發生令市民心驚膽戰的餐館、酒廊劫案,犯案者據說都是印裔年輕人,也是3大民族中較多低收入戶的群體,許多人都將之視為因貧窮衍生的罪案。惟細想起來,事實並非如此。
 這群匪黨,大多由十多至廿余歲的匪徒組成,行徑大膽猖獗。有錢讓他們搶並乖乖配合不反抗的,叫你一聲“Good Boy!”;身上錢不多的,不單搶掉“小錢”,還毆打受害者洩憤,以警告市民若想出街宵夜或值夜班,至少得帶上百令吉,否則被搶還得挨打。
 如果匪黨真出于現實的貧窮,應更能體諒那身上沒帶多少錢值班的餐館員工,人家辛勤工作掙錢養家,身上沒錢非他所願。
 這些加入犯罪行列的年輕罪犯,面對的同樣是貧窮,是精神上的貧窮。對禮義廉恥沒有概念,只為輕易富貴而奪人錢財,滿足物質上的富足。
 以前長輩只勸告你我別走小徑后巷,現在長輩教你我晚上別出門,在家也要多上鎖。罪案率說是降低,人們卻感覺越來越不安全。
 不管是掠奪匪、劫匪,現在都不怕在人多的地方干案。為何?
執行機制的貧窮
 一則新聞,說的是警方設路障,逮捕一名通緝犯準備帶返警局,同車的同黨竟然亮槍威脅警員放人,嚇得在場警員馬上躲避。
 由此可見,匪徒膽敢在眾目睽睽下大肆劫掠,是警方破案率低,反應欠敏銳的副作用,執行機制的貧窮。
 搶劫餐室案中,警方數日來逮捕3人算是雷厲風行,可是剩余黨羽繼續犯案,絲毫沒有怯意,是高估了自己還是看扁警方?
 警方拉著警犬巡邏安撫民心,人民擔憂巡邏的熱量能燃燒多久,賊匪恐怕也正賭警方能堅持步行巡邏多久。
 想震懾盜賊,警方還得出盡真功夫。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308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