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僧多粥少,可以不吵

14 Apr 2013

選區分配是一大學問,每逢出現交換選區、借出選區或割讓選區,都會出現爭議。
 本屆大選,朝野不按常理出牌,換黨上陣的選區較以往多,導致涉及地區的基層不滿,引發扯后腿隱憂。
 民聯在檳城雙溪亞齊的選區,便發生伊黨與公正黨各自宣佈候選人的鬧劇。
 在南馬,公正黨出讓振林山選區給行動黨后,反過來索取昔加末選區。
 在東馬,民聯3黨為砂拉越選區分配,爭持不下。
 本屆大選,國陣華基政黨馬華確定借出一國兩州選區給國大黨,分別為關丹選區、端洛與哥打拉沙馬那選區;馬華也以丹那拉打選區,與民政黨交換吉打裡選區。同時,盛傳馬華將把旺沙瑪朱選區交給巫統。
 馬華金馬侖區會抗議、關丹基層不滿、旺沙瑪朱馬華基層也拉橫幅反對。
 當選區分配減少,黨內人士的出線機會隨之減少,僧多粥少,怎能不吵?
 選區交換或讓借,意味著自己備戰數年,卻是挖了井給人喝水,白幹一場,費力又費心,哪會心甘情願?
 公正黨在上屆大選中,是競選數量最低的民聯政黨,今回卻硬要競選最多選區。反觀伊黨雖想當大哥,卻善意地割讓選區給兩個友黨。
不貪多嚼不爛
 伊黨在3黨中最有政治智慧,深明選區並非霸得多就叫好,而是能兼顧才稱得上好。把自己勝算不高的選區讓給友黨,自己則專注剩下的選區,爭取最大勝利,不貪多嚼不爛,這才叫政治。
 民聯縱然被批同床異夢,可這次大選是他們最團結的一次。即使各有議程,惟大家都有同一目標,便是執政中央,所以可以忍受分歧。
 反觀國陣政黨的基層,對選區分配表現得很敏感,反應比在野黨來得強烈。
 國陣這次面對的,是已組織起來,整軍進攻布城的在野黨,保住政權面臨重大考驗。犧牲小我成全大我,應是各黨黨魁首要考量的因素。
 為爭地盤傷和氣,上頭不亂下級亂,未上陣先負傷,怎有力氣去打仗?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1254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