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你,挺不住了吗?

20091014日傍晚,儿时挚友抵挡不住死神的召唤仓促离开了,迎不了15日清晨来临 21岁生日。

几年前,他被诊断患上了血癌;对于一个正值光辉岁月的年轻人来说是一大打击。在刚入院的时候,朋友们轮流探望他。后来,情况似乎稳定下来。他一样出席同学会,像平时那样骑脚踏车,还想回学校继续念书。念酒店管理的他还兴致勃勃向朋友们表示,接下来的学期有他所期待的烹饪课。

但是,病魔硬是纠缠着他。才回校不到一个月,病情忽然恶化,以致他必须入住医院,接受化疗。经历换骨髓及三次的化疗失败,令他的身体越来越虚弱。

他不能再乘搭公共交通从乡下到城市的医院,复诊一定要乘家人的轿车。不在医院的时间,他也必须长期禁足在家,以免被细菌感染。

在换骨髓被隔离的一个月,他处在不见天日的房间。他说:窗口很高…很高…,可是我也想爬上去看看外面的情况,哪怕一秒也好。

后来,没有了办法,他接受了试吃研究中的药物,当上“白老鼠”。药物的副作用,令他受尽煎熬。

每次回乡探望他,眼见瘦屑的身躯,心中总颤抖得无法开口。倒是他能够坦然自若,笑着打招呼,像往常一样聊天。

他告诉笔者,生病了,曾经很沮丧;也因为这样,令他更坚强,更能放开。

就因为这句话,每当陷入困境,总会想起他。当时,他的境况并非正常人可以想象和承受。一个身患顽疾的病人,也能坚强地面对人生的浮沉与打击,自己却还在因小事而烦躁,实在于心有愧。

栋笃笑大师黄子华曾在一次的表演秀中以搞笑的方式说:这世界只有三种人有资格自杀;一、你不想死但至少有一个民族希望你死;二、你一死,全国上下能有公共假期;三、你是极度极度超不幸。最后他用了“连体人坚强生活”作引用,借以对比现代正常人却因挫折而寻死的“不正常状况”。

如今的社会,有人因为成绩不理想而上吊、有人因为失恋而自杀、有人因为生意失败而结束生命…

悲剧不断地重复发生,是否代表正常人没有承受挫败的能力?

你,是否身处在烦恼当中?事业低潮?感情纠纷?家庭失和?还是其他令你一蹶不振的挫败?

即使机会是多渺茫,只要你不放弃,机会还是存在的。当你张开眼,还能呼吸,你已经有着最好的本钱。

胜利的光芒只会投射在坚强不屈的人身上。你,还挺得住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