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假綁架真勒索」案:老千“漁翁撒網”,沒孩子家庭也接電話



“假綁架真勒索”案件頻傳,老千集團為了達到不法目的,使出“漁翁撒網”式手法,即使一些沒有孩子的家庭,也接獲類似的綁架詐騙電話。

(吉隆坡21日訊)“假綁架真勒索”案件頻傳,老千集團為了達到不法目的,使出“漁翁撒網”式手法,即使一些沒有孩子的家庭,也接獲類似的綁架詐騙電話。

馬青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周連瓊透露,“假綁架真勒索”的電話詐騙案在全國各地陸續發生,此類騙子使盡“千謊百計”,所用伎倆幾乎已到了爐火純青地步。



其助理董嘉欣指出,投訴局近期接獲十多宗類似的投訴,所幸投訴者皆因在報章上看過相似的手法而保持警覺,免于上當。

沒做足準備功夫
董嘉欣說,當中三個投訴案例是老千致電一個沒有孩子的家庭進行“假綁架真勒索”。這顯示老千事前並未做足準備功夫,也不曾到目標住處附近視察,相信老千是從某些管道中取得下手對像的聯絡號碼后,再進行“漁翁撒網”式的詐騙行動。

針對老千集團這種猖獗舉止,周連瓊呼籲警方迅速採取行動,調查近期頻頻發生的“假綁架真勒索”案件。

他指出,現在無論是手機號碼或是家庭電話號碼都能夠讓不法之徒掌握,導致人人自危,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情緒。

“由于遭勒索的目標大多數都是家庭電話用戶,不排除老千集團是透過電話簿遴選勒索的對象。”

周連瓊指出,老千是使用心裡戰術,利用家長對孩子的關心,在接獲孩子被綁架時產生的緊張和焦慮,來達到其不法目的。

“這些老千利用家長擔心自己孩子安全的焦慮心態乘虛而入,騙取金錢。”

周連瓊:干擾民眾生活吁警速採對付行動
周連瓊對于有家長接獲孩子被綁架的電話時,承受不了刺激引致中風的案例感到遺憾,他斥責老千使用這種只顧詐財不擇手段的做法,並呼籲警方迅速採取行動,對付喪心病狂的詐欺犯。
也是馬青聯邦直轄區州團長的周連瓊,對于老千越來越猖獗的騙案手法感到憂心,並形容此類案件已對民眾造成滋擾,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周連瓊呼籲市民時刻保持高度警覺,避免老千有機可乘。
“馬青州團也希望警方盡快瓦解‘假綁架真勒索’詐騙集團,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一個不留。”
周連瓊也讚揚報章對于相關案件的報道,使到民眾在遇到使用相同手法的老千時有所警惕,倖免于詐騙陷阱。

小學發家長通告提高警惕要鎮定
“假綁架真勒索”案頻傳,小學校方也發通告給家長,提醒家長接獲類似來電時要鎮定。
八打靈某國民型華文學校,于本月15日發出一封通告,分發給全校小學生,再由他們轉交家長。
通告內容是“近來,鄰校接獲家長來電告知有關于詐騙集團的‘綁架’恐嚇電話。本校呼吁家長提高警惕,如果接獲任何恐嚇電話,請保持鎮定,先和校方聯系以確定孩子的下落,以免上當。”
通告也附上學校電話號碼,及類似案件的新聞剪報,讓家長們了解來龍去脈。


涉及組織不只一個
涉及 “假綁架真勒索”的組織疑不只一個,警方上月成功瓦解其中一個組識,逮捕約四人,相信他們涉及這類假綁架真勒索案。
武吉阿曼商業罪案組一名警官披露,根據警方調查,這些不法組識相信與中國或香港人合作,從該國撥電給大馬的事主,再騙他們已綁架其家人。
老千往往以心理戰朮令事主心慌,在短時間內讓事主查證不到“被綁”親人的下落,事主最終乖乖到銀行匯贖金。
這名警官透露,這些銀行戶巷有些是香港或中國銀行,少數是本地銀行戶頭。
“警方上月逮捕的4人,是使用本地1間銀行戶頭,這批嫌犯皆是大馬人。”
全國發生多宗“假綁架,真勒索”案,據知,僅在雪蘭莪州,今年1月至今已發生至少十二宗類似案件。
警方相信,這些電話老千都是大馬人,並由不同的不法組織操縱。
警方勸吁公眾一旦接獲這類來電,應先小心查證“被綁”家人的下落,同時聯絡鄰近警局。

近月發生的“假綁架,真勒索”案例
*2009年3月19日─瓜雪2英里
農夫潘華新從菜園中返家時接獲一通來電,類似兒子聲音的人在電話中向他求救,他信以為真與綁架者談判。
對方開始勒索1萬令吉,討價還價后減至8000令吉,對方吩咐潘氏一直開著手機,不可通知其他人,否則孩子就會沒命。
老千之后交代他將現金匯入一個香港戶頭號碼,所幸太太在事發后求助親友,親友指成功聯絡到遠在莎阿南工作的兒子,才揭發騙局。

*2009年3月19日─瓜雪巴西不南邦
退休人士陳雲真在家中接獲一通女子來電,有一把聲音在電話中扮演其在外坡工作的兒子聲稱被捉,要求母親救他。
由于陳氏與兒子平時以福建話交談,對方卻口操華語,揭發這通電話是個騙局。

*2009年4月3日─吉隆坡
余和順(43歲,豬肉商,來自文良港)下午2時許接獲來電,被告知小兒子(13歲)遭人綁架。
余氏嘗試聯絡正在上課的小兒子,但卻得不到回應,他過后與老千對話,親耳聽見“兒子”求救聲后,就六神無主墮入圈套。
老千在期間狡猾不允余氏掛電話,避免遭識破騙局,對方要求10萬令吉贖金,商討后以3萬5000令吉成交,並要求把贖金匯至香港註冊的銀行戶頭。
余氏匯款后向友人求助,才獲悉孩子還在學校上課。

*2009年4月2日─馬六甲
元曉薇(花店業者)下午2時許在花店接到一通電話,電話中傳來其17歲兒子的求救哭喊聲,指遭人毆打至頭破血流。
她以為兒子頑皮在學校和同學打架或遭受欺負,想要詢問詳情,電話就斷線了,她即時聯絡平時接送兒子的母親卻不果。
過了一陣子,電話再次響起,一名男子聲稱其兒子遭綁架,要求20萬令吉的贖金,否則就會砍斷其兒子的手腳,然后寄到她花店。元氏聽后很慌張,較后還是成功聯絡上其母,發現是一場騙局。

*2008年12月6日─馬六甲
黃金英(52歲、保姆)接聽一通電話,聽到25歲兒子求救聲音,指他發生事遭3人毆打,電話過后轉由一名男子接聽。
她說,對方告知她兒子已被綁架,要她付20萬令吉贖金,否則將打斷其兒子的手腳。
她心慌不已,哭求綁匪不要傷害兒子,綁匪不允許她掛電話通知丈夫,還警告她不能報警,否則會撕票和燒尸。
她掛電后馬上通知丈夫和女兒,告知兒子被綁架的消息,直至其女兒打來通知,其兒子沒有被綁架正在上班,兒子較后也致電回家報平安,她才知原來是騙局。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04-22&sec=malaysia&art=0422mb67.tx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