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土崩,是否人的良心也崩了?

淡江国际山庄严重夺命土崩事件让人们深感哀痛与遗憾,但是,在这非常时期,还轰出拯救员见死不救,并趁火打劫等控诉,实在让人侧目!

拯救员的责任是什么?是救人。
如今,却出现此等败类,见死不救?

参与救灾工作是为了什么?是拯救灾民。
如今,变成趁火打劫,落井下石?

看到有人被活埋,其家属徒手挖泥欲救出遭活埋的亲属当儿,经过的救护员并没有伸出援手,只抛下一句“须等待消拯员到场,才能挖掘救人。”,扬长而去。
我不晓得他们做事的protocol,procedures,但在灾难面前,一切繁缛的程序已变得多余。
比方,你去这方投诉,他会叫你去另一方(因为不该是他们所负责的),这是程序。但是灾难当头,还需要秉持这种“不是该我负责我不干”的态度吗?
而且,里头有伤者,是需要援助的人,是个还有心跳的人!
救护人员,救人救到哪里去?

更加让人气愤的事,随后而来的消拯人员 竟然只丢下铲子,让他们自行挖掘而坐视不理。
哦,原来他们的工作是要来派铲子的。
雪州警长表示“你不能期望一名救伤车的司机,能够救援一名遭埋的受害者。他并没经过这种训练,如果我们要求这种未经训练者进行救援工作,就算遭到拒绝,我们也不能责怪他们。”“这是因为他们的生命也受到威胁,我认为我们必须尊重他们当时所作的决定。挖泥救人的工作必须经过训练,对于未经训练者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工作。”
那请问消拯员是未经训练者吗?
他们来土崩现场,是要来干嘛的?不是来帮忙挖土救人难道只来做好准备随时灭火?

至于灾民投诉贵重物品不翼而飞的问题,实在是还有待查证。
但是,有害群之马或有缺道德的人在发生灾难的地方趁火打劫并不是值得希奇的事,也不是新鲜事,而是一件让稍有血性的人感到义愤难平的事。

事主声称当他隔日再度重返家园,竟然看到三四名身穿橙色制服的拯救人员,躺在主人房内的床上抽烟喝酒,而其中一名厚颜无耻的拯救人员在离开时,甚至还问他讨东西。若此事属实,这种害群之马实在是无法无天,不知所谓!
这种无耻的拯救人员不要也罢,留在灾区,看来只会有破坏没建设。

此外,更加深让人痛心的是,朝野双方的救援队伍及志工,在灾难面前仍然无法摒弃政治立场,难以配合救灾,朝野双方分据了两条替代通路。在灾难面前,还需要计较政见的分别吗?
朝野双方应互相合作,为救灾工作尽力,而非在非常时期还要你归你,我归我的样子。

在此,送给那些不相信会发生害群之马在灾区做坏事的人和“害群之马”的一段话:
有很多事情,别人不知道,但不表示你没有做过;
也有很多事情,你没看见,但不表示没有发生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