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有话直说:开天杀价

吉隆坡市政局对市内各大建筑进行重新土地价格评估,调涨门牌税与地税100%至700%,吓得市民脚软。联邦直辖区部和隆市政局对于涨价所给予的理由,是需要收入作其他用途,并提醒人们市局21年来从未涨税。
鉴于炒楼风狂吹,导致首都一带的产业价格飙升,过去五年间市价翻倍。在天子脚下的打工一族,如果无幸申获政府组屋或中廉价屋,就得眼巴巴看着屋价不断攀升,离晋级有房人士梦想越来越远。
 
收入赶不上通胀率
政府经常说要做到居者有其屋,但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完善规划。即便近年推出“一马首间房屋计划”,也未能在短时间内收获成效。问题症结在于,人们的收入水平追不上通胀,赶不上房价。即便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收入增加,达3万3000令吉;全国家庭平均收入达5000令吉,吉隆坡区8千986令吉,但这不能反映全民收入有同等幅度提升,因国内40%人口家庭收入仍处3000令吉以下,平均收入涵盖了掌握大部分财富的少部分富人。
每年我国都面对平均约2.67%的通胀率(依2005-2012年平均计算),但打工族薪酬在过去十年整体只增长了2.6%,收入增幅并不明显。
反之,人们得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涨和大涨,衣食住行样样花钱。每日裹腹三餐,连“杂饭”价钱也不时上涨。上下班,无可避免的交通费,不管是乘公交或骑车或驾车,都需承受不同程度的花费。尤其是住宿方面,每月得按时缴付水电费、管理费、杂费,还有半年一度的排污费、地税、门牌税等大大小小费用。
 
讨得便宜还要卖乖
市政局此番依最新房价大涨门牌税和地税,无疑是苦了那些真是拥屋居住而非用以投资的小市民,更令还在租房的无壳族面临房租加价的厄运。市政局表明不满意涨幅的人们可在12月尾前向当局投诉,以便对涨税幅度再作斟酌。
然而,按照目前当局重手调涨1至7倍的情况看来,各让一步后的涨幅亦会高于现时50%或以上。届时,惊魂未定的市民还得向得了便宜卖乖的市政局高呼谢主隆恩。
市政局使出开天杀价这烂招,无非为了达致涨价的最终目标。无论最后涨的是30%、50%或100%,市民也只能见好就收。实际上,首都房价是在过去5年才腾飞,算来算去,赢家终究是隆市政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