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柔版國王的新衣

 14 Nov 2013
“轉角遇到匪”壁畫,儘管有好心公眾加上樂高警察來個黃雀在后,也難逃遭白漆掩蓋命運。
 如果說“轉角遇到匪”是寫實感受,附加“警察來也”也是人民真實期許,兩者並無衝突。部分民眾容不下補畫的“警察”,柔市政府容不下一幅畫。這起事件,令人想起國王的新衣故事。
 這則安徒生童話,說的是奢侈的國王,愛穿新衣炫耀。后來出現兩名騙子,宣稱能替他製作舉世無雙的漂亮衣裳,但只有聰明人才能看到那布料。
 負責監工的大臣因害怕別人說自己不稱職,假裝看到了華麗布料,附和說那不存在的布料看起來很漂亮。眼看織布機空空的國王,怕人家說他愚蠢,就假裝自己也看見布料。
 穿上“新衣”(實是光著身子)的國王和隨從在城裡遊行,全城人都湧出來看,大家都看見國王沒穿衣服,卻沒人敢講真話,直至有一名小孩大叫“國王沒穿衣”,西洋鏡才拆穿。
 “轉角遇到匪”之所以火紅,並非因為創作者有名,而是社會罪案新聞不絕于耳,才令人覺得它貼切反映現實。
 圖畫就像道出事實的小孩,不存在的新衣就是人民對現實的恐懼,市長則是故事裡的國王,痛斥圖畫政治不正確的官爺則是附和的隨從。
眼不見為淨
 承認治安不靖等于要官爺承認自己不稱職,如此出糗的事,當然不做,于是一聲令下,白漆遮蓋,眼不見為淨,縱然州行政議員鄭大人說若加畫警察,會考慮保留。
 “轉角遇到匪,警察來擒匪”圖畫雖被蒙上白漆,但人民對罪惡的厭惡與恐懼心撫平了嗎?沒有。
 故事裡騙子說“凡是不稱職或愚蠢的人都看不見這衣服”,現實中不知有多少人沒看見卻假裝看見那華麗衣服,奉行自以為是的政治正確。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749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