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向菜單說拜拜

10 Nov 2013

馬青各州團改選塵埃落定,5個州屬沒競選,其余8個州團全線開打,蔡廖兩派搶佔馬青地盤。
 大部分州屬勝出者多數票不超過50張,包括柔州、霹州、聯邦直轄區、檳州、森州和玻州。
 比較大比數的勝負是,廖派雪州團長候選人張盛聞取得壓倒性勝利,以396票打敗得228票的蔡派黃璊,多數票高達168張。
 張盛聞團隊大獲全勝,囊括所有州團職位。他勝在是馬青中曝光率最高的馬青教育局主任,多年來陪伴馬青總團長魏家祥跑動基層,幾乎認識大部分領袖與代表,佔據相當優勢。
 他的致命傷是被抨為總團長欽點接班人選,預言他是傀儡總團長。欽點文化這固有優勢,亦隨時斷他政途。
 即便如此,張盛聞仍得許多馬青仔喜歡,並非他特別好,只是其余領袖形象不突出,無法令基層覺得他們比小張好。相比起嘗試新菜式,人們較傾向家常菜。
 隨著勝出州團長,身為馬青當權派愛將的張盛聞問鼎總團長之路,可謂平坦。
 在馬華,派系是投票首要考量,菜單文化是馬華三機構至今仍難以摒除的陋習。走進會場時,傾向明顯的人會收到一張“菜單”,被視為中立派者則會收到兩張或以上參考名單,好聽就叫團隊,難聽就是區隔非我族類。
沒菜單不懂點菜
 若名字被納入某陣營菜單,票數再怎么低仍有個譜,反之就成了兩面不是人的候選人,下場難看。
 陋習現象有成因,即大多數候選人都是“陌生人”,不見鮮明立場和理念,就只有陌生臉孔,在這情況底下,沒有“菜單”,代表可真不懂要如何點菜。這種二分法搞得所謂團隊虛有其表,沒能齊集最好隊伍。
 只有摒棄先考量派系再考慮能力的習性,才能確保政黨領導層永續進步不分裂。超越派系,向菜單說拜拜,團結,才不會只是個空泛口號。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737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