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中國‧憤怒被拍賣‧搶救圓明園國寶




(中國‧北京)中國要求歸還從圓明園被搶走的文物;法國佳士得將在已故法國著名時裝設計師聖羅蘭的遺產拍賣會上,拍賣有關文物。

法國佳士得拍賣行將於2月23日至25日,舉辦世界著名服裝大師聖羅蘭收藏品的專場拍賣會,拍賣品包括園明園的流失文物兔、鼠首銅像,估價高達2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中國律師團表示,如果法國佳士得堅持在月底拍賣圓明園的流失文物,他們將向法國法院提出民事訴訟。這個“追索圓明園流失文物律師團”,是由81名中國律師組成。

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將近結束時,英法聯軍洗劫在北京郊區的圓明園,兔首和鼠首兩件銅像於當時流失不見。

外交部女發言人姜瑜週四(2月12日)在例常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2件文物被侵略者搶走,應該歸還給中國。

此事件勢必加劇中法惡劣關係。中國民眾此前曾抗議並呼吁抵制法國貨;此外,中國也取消12月與歐盟的峰會,以抗議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晤。

中國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負責人表示,此基金會分別在2003年及2004年聯絡這兩件國寶的仲介人員,但仲介人員表示他們必須付出每件1000萬美元的代價才能買回國寶。

不會購買原本屬華物品
牛憲鋒表示,“我們認為出價不合理,無法接受。”
中國官員已經決定不參與佳士得明年2月的拍賣,雖然他們很希望國寶能回歸祖國。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司長宋新潮向《中國日報》表示,“我們不會購買原本就屬於我們的物品。"


指拍賣有悖公約
據新華社報導,2件銅像將於2月23至25日在巴黎與其他屬於聖羅蘭的遺物一同進行拍賣,預計每件銅像可以大約800至1000萬歐元售出。
新華社報導,按照1995年《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規定,這2件文物屬於被盜或非法出口的,它們屬於並且應該歸還給中國。
姜瑜表示:“侵略性的戰爭不僅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類似拍賣會更有悖國際公約。”姜瑜沒有指名法國,但表示,“相關國家”應聽取中國要求。


姜瑜表示,中國對兩個銅像擁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權,這些文物理應歸還中國。

鼠首和兔首銅像是圓明園流失的著名文物“十二生肖獸首”中,目前所能確定的仍流落海外的兩件。
“十二生肖獸首”原位於圓明園一個扇形噴水池上,各個銅像會按照它所代表的12個時辰依次噴水報時,但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流失。
目前已經回歸的獸首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馬首。另外的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銅像,至今下落不明。


(香港明報)星洲互動.2009.02.13
火烧圆明园电影片段

火烧圆明园~郑少秋

谁令你威风扫地
谁令这火光四起
恨意冲云际
谁无怒愤不感痛悲

曾滴了多少血汗
才夺了天工建起
用我心力建
期传万世
期传万纪


不想终是这田地
辱了家邦也辱了门楣
大火当中血肉满园
为你死正因要维护你
还望这火的震撼
能令我子孙记起
自会醒悟到何来外侮
为何受欺

用这火为记
重提旧怨
为何受欺~

3 comments:

啊利 said...

huh~我以为这些12生肖的首头,是电视剧作出来的。没想到是真的啊。

董董 said...

那可是中国自己的艺术作品啊!
圆明园花了很多银两,人力物力才建成,却被入侵的八国联军洗劫。悲哀啊!

khengsiong said...

元朝算不算是中國? 當年成吉思汗和他的后人打入歐洲,歐洲人可沒說:中國傷害歐洲人民感情。

中國人 - 還有大馬華人 - 憤怒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那項羽火燒阿房宮又怎么說?三峽工程摧毀文物又怎么說?北京老胡同被拆掉又怎么說?

中國可以平心靜氣的向法國取回文物,但憤怒、悲哀什么的就沒必要說了。過去的就讓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