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大臣難換成

遭公正黨領導層唾棄,議決要以前主席旺阿茲莎取代大臣職,以致地位岌岌可危的雪州大臣卡立,多次重申要留任至任期結束。從卡立的說辭演變,幾乎可以料到他已作了最壞打算,即尋求解散州議會進行雪州重選。

 卡立開始時的回應是,撤換大臣需獲得民聯盟黨一致同意。過后,卡立表明黨選敗陣也不辭職,欲擺脫黨職決定官職的政治傳統,強調蘇丹擁有任用大臣的決定權。最新情況,卡立聲明大臣職不該由“一班人”來決定,促公正黨尊重大選民意,如果要換人需獲得州民委託。

 卡立要留任,除非獲得盟黨支持、蘇丹認同。

 一旦重選,因公正黨權力內鬥勞民傷財招惹民憤,民聯雪州政權隨時崩盤。民聯盟黨必然也曉得,未獲得民聯3黨州議員全力支持前強硬撤換大臣的風險。

 若走到解散州議會這一步棋,將是兩敗俱傷的政治鬥氣。不獲藍眼支持的卡立,只能借友黨旗幟或獨立身分上陣,勝敗都不會是贏家,惟有在民聯意外輸掉政權后,證明人民厭惡權斗逼宮一洩心頭之恨。

 盟黨是否願為安華家族作嫁衣,賭上各自既得的政治利益?
 在伊黨主席哈迪阿旺發聲力挺卡立留任,且獲該黨長老會支持當兒,盛傳有意染指大臣職的雪州伊黨主席伊斯干達也堅決力挺卡立,釋放善意說絕不呈上伊黨黨籍的大臣替代人選。

或能保住政途

 與此同時,行動黨則傾向支持撤換大臣,屬下雪州議員和領袖多次就課題圍攻卡立,甚至要求他體面下台,卻仍糾結在支持旺阿茲莎或藍眼署理阿茲敏取替卡立。

 伊黨對卡立相挺,讓事件回到了原點,即事件或可在盟黨相挺下了結,無需走向最壞情況。

 即便公正黨一意孤行對大臣提出不信任票動議,在獲得伊黨州議員15票、黨內中堅支持者,與部分不滿阿茲敏不被推薦的阿茲敏派系支持下,若加上巫統議員出手相助,不信任動議難以通過。

 若伊黨立場不動搖,相信雪州大臣換不成。卡立此次對政治前途的孤注一擲,或能為他保住未來3年的政治光輝。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47028

Friday, July 25, 2014

人大不比國法大

 

  一個女子歇斯底里,向老司機咆哮怒吼,拿駕駛盤鎖大力敲打對方轎車,就只為了在那之前一宗輕微碰撞的小車禍。過后,她說情緒失控是因為那車是她送給自己的新車,被擦撞令她太心疼。
 
 警察總長說,她太凶了,猶如路霸。縱然“淡定伯”不追究,警方仍開檔調查,將“火爆姐”控上法庭。“火爆姐”抽泣著俯首認罪,被判罰5000令吉及3個月240小時社會服務,還被承審法官訓了一頓。法庭裁決大快人心!
 
 警方辦理此案效率高,鐵面無私,為它加了不少形象分,讓此前批評警方辦事效率低,令人失去信心的民眾改觀。倘若警方面對任何案件皆是如此態度,原告不告警方照控,伸張正義不計成本,大馬必能泰安。
 
 “火爆姐”事件是很好的反面教材,讓我們明白個人情緒管理的重要性,講道理勝過用暴力。猛力敲打對方汽車發洩,這對自己車子的情況沒有絲毫幫助,反為自己惹上官非。
 
 一時失控造成的傷害,並非每次都能補救。這次“火爆姐”傷害的幸好是車輛,如果她打的是人呢?那就不止是被控蓄意破壞,還會遭提控蓄意傷人甚至殺人,后果不堪設想。這是腦熱一方沒意料到的代價。
 
無理寸步難行
 
 許多時候人們對種族、性別、職業的偏見,就是在這些不經意發生的衝突中產生,繼而在心中滋長。
 
 有理行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人再大,也不比國法大、天理大。如果在憤怒時無法冷靜處理情緒,當心要付出比當時更慘痛的代價。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46141

Monday, July 21, 2014

天道仍在

馬航客機MH17在烏克蘭與親俄叛軍交鋒地帶遭導彈擊落,誰是真兇三方都在推托,俄國指控烏國政府重啟軍事行動,烏國政府指擁有叛軍發射導彈證據批俄添亂,叛軍又指控是烏國政府軍所幹。
 
 誰是誰非尚難以定論,但看過叛軍最高指揮官發表奪得地對空導彈發射器,在客機墜落時上貼說成功擊落軍機,過后知道那是馬航客機后即時刪帖的心虛舉措,相信民眾心中有譜。若非叛軍“車大炮”出禍,便是叛軍誤擊客機。
 
 不然,很難解釋為何當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派遣的觀察員要到事故現場視察,反政府民兵卻鳴槍示警恐嚇觀察員,不許他們自由行動,還限時75分鐘便要觀察員離開。
 
 烏國政府說與分離分子達協議設安全區,轉頭武裝分子卻說沒有“安全區”存在。由此來看調查真相的工作在人為刁難下,必定艱難無比。
 
 令人難過的還有當事故發生后,一些網民不明就裡指責馬航,對馬航、政府和大馬發出冷嘲熱諷的貼文與留言,對國家、馬航與家屬製造二度傷害。
 
 慶幸的是,相比起這些為了滿足個人意圖的小動作,大部分國人為罹難者感到惋惜之際,願放下成見,縱然有些人或對政府有所不滿,但在這危難時刻大多選擇捍衛國家尊嚴,力挺大馬討個公道。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民眾對墜機事故感到悲慟,雖非家屬,也感同身受。
 
兇手是“戰爭”
 
 有說黑箱落入俄方之手恐遭滅跡,武裝分子抬走屍體滅證,真相在謠言紛飛中難辨真偽。然而,筆者相信天道仍在,不管誰在掩飾真相,事件終會大白,天理昭彰。
 
 事實上,最大的兇手是“戰爭”。有說和平是通過戰爭換來的,但戰爭一定能換來和平嗎?多么地希望,298人的無辜送命,能喚醒陰謀家的良知,好讓戰爭不再,天下太平。

若沒犯錯,何懼批評?

檳州首長林冠英官車再被網友拍到違例泊車,他氣急敗壞,斥主流媒體放大檳州民聯政府弱點。
 
 也許,林首長認為媒體與民眾對他過于苛刻──只不過是違例泊車,而且得到了相關建築物管理層同意才泊在大廈前,網民竟有空拍照上載和批評,簡直豈有此理。
 
 然而,林首長非初犯。
 
 去年8月,林首長官車被拍到在“鎖車輪區”違例泊車,當時其辦公室回應指那是司機的錯失,若司機犯錯便應像其他人般接到罰單,若執法員發罰單給其他違例司機卻未對付首長司機,便是市政局的錯。過后,林首長指示司機不可再犯。
 
 既已指示不容再犯,民眾自然就協助忙碌的林首長充當監督員,看其官車是否違泊,以護首長威名。
 
 去年10月,林首長官車再被發現違例停車,被指停在狹窄街道轉彎處,遭非議未以身作則。有網民甚至提出,林首長該陪司機找車位,以體驗人民在喬治市找車位的難度。
 
 林首長是一州之長,人民對其要求自當嚴格。愛之深,責之切。
 
 但從什么時候開始,林首長由謙卑變得高傲,由坦蕩變得愛詭辯?
 
埋怨前先三省
 
 他多番埋怨報章對他的報導篇幅不夠大,指控媒體親國陣,卻忘了主流媒體並非都像那份專門吹捧檳州政府的宣傳讀物《珍珠快訊》般,反之是在作平衡報導。
 
 自詡撙節理財有方的林首長,兩個月內兩換官車,遭受輿論非議時,反指責媒體欺善怕惡。看過他的官威氣焰,大家該知到底誰在欺善。
 
 他口口聲聲說準備接受批評,實際上絲毫不能承受非議,並拒絕聆聽諍言。
 
 別埋怨別人對自己要求苛刻,他該先三省,自身能力和作為是否不足;若檳州政府施政完善無暇,何懼批評?
 

Saturday, July 12, 2014

換大臣的倒數計時

公正黨醞釀撤換雪州大臣卡立的風聲四起,民聯三黨重量級領袖密談后,據說部分行動黨與伊黨的中央領袖原則上支持換人,只是行動黨較謹慎,伊黨較積極。

 在公正黨完成195個區部投票后,僅剩3個區部需重選或得票尚未揭曉,對比近兩百區部的投票人數,顯然原任署理主席阿茲敏蟬聯在望。

 阿茲敏的屹立不倒像征卡立大勢已去。論受寵信程度,卡立遠不及阿茲敏,在盟友不滿卡立作風屢屢發炮下,他拿什么保住大臣地位?

 卡立大臣之位因黨內權爭而動搖,伊黨和行動黨都看準機會,各有盤算。

 伊黨之所以對換大臣一事顯得樂觀與積極,是因為伊黨欲爭取大臣職,不安于只分一杯羹,它要的是大權。

 但行動黨本來就分不到也爭不得大臣職,為何又甘當倒卡立先鋒?難道不怕為他人做嫁衣?

 行動黨之所以伺機討伐卡立,相信是因不滿2013年大選后的雪州行政議會陣容配額。

 行動黨與伊黨在雪州各擁15州議席,但大臣卻被手持14席的公正黨當上,這點令伊黨很不是滋味。

 為了安撫伊黨,2013年大選后的新州行政議會陣容,公正黨割讓1名行政議員配額給伊黨作回禮,伊黨因此獲得4名行政議員。

行動黨左右大局

 由于公正黨也有華裔州行政議員人選,卡立被指背著行動黨提呈另一份名單給蘇丹御准,先斬后奏,導致行動黨只分得3名行政議員加1議長配額。卡立此舉招致雪州行動黨強烈反彈。可是,當時火箭秘書長林冠英執掌的檳州,依樣畫葫蘆撤換了藍眼提呈的行政議員人選,導致行動黨無以力爭,只能暗捶。

 這下卡立站不住腳,公正黨欲撤換大臣需得到盟黨認可,在伊黨亦想爭取上位的形勢下,行動黨的傾向自然左右大局。行動黨的謹慎,是因為價高者得,誰可滿足火箭想要的配額,誰就較有機會得手。因此,伊黨舞劍的另一議程,或至少保住4行政議員名額。

 換大臣已是倒數計時,政治蛋糕分配才是主要,各取所需。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4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