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大臣難換成

遭公正黨領導層唾棄,議決要以前主席旺阿茲莎取代大臣職,以致地位岌岌可危的雪州大臣卡立,多次重申要留任至任期結束。從卡立的說辭演變,幾乎可以料到他已作了最壞打算,即尋求解散州議會進行雪州重選。

 卡立開始時的回應是,撤換大臣需獲得民聯盟黨一致同意。過后,卡立表明黨選敗陣也不辭職,欲擺脫黨職決定官職的政治傳統,強調蘇丹擁有任用大臣的決定權。最新情況,卡立聲明大臣職不該由“一班人”來決定,促公正黨尊重大選民意,如果要換人需獲得州民委託。

 卡立要留任,除非獲得盟黨支持、蘇丹認同。

 一旦重選,因公正黨權力內鬥勞民傷財招惹民憤,民聯雪州政權隨時崩盤。民聯盟黨必然也曉得,未獲得民聯3黨州議員全力支持前強硬撤換大臣的風險。

 若走到解散州議會這一步棋,將是兩敗俱傷的政治鬥氣。不獲藍眼支持的卡立,只能借友黨旗幟或獨立身分上陣,勝敗都不會是贏家,惟有在民聯意外輸掉政權后,證明人民厭惡權斗逼宮一洩心頭之恨。

 盟黨是否願為安華家族作嫁衣,賭上各自既得的政治利益?
 在伊黨主席哈迪阿旺發聲力挺卡立留任,且獲該黨長老會支持當兒,盛傳有意染指大臣職的雪州伊黨主席伊斯干達也堅決力挺卡立,釋放善意說絕不呈上伊黨黨籍的大臣替代人選。

或能保住政途

 與此同時,行動黨則傾向支持撤換大臣,屬下雪州議員和領袖多次就課題圍攻卡立,甚至要求他體面下台,卻仍糾結在支持旺阿茲莎或藍眼署理阿茲敏取替卡立。

 伊黨對卡立相挺,讓事件回到了原點,即事件或可在盟黨相挺下了結,無需走向最壞情況。

 即便公正黨一意孤行對大臣提出不信任票動議,在獲得伊黨州議員15票、黨內中堅支持者,與部分不滿阿茲敏不被推薦的阿茲敏派系支持下,若加上巫統議員出手相助,不信任動議難以通過。

 若伊黨立場不動搖,相信雪州大臣換不成。卡立此次對政治前途的孤注一擲,或能為他保住未來3年的政治光輝。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47028